进化新知:血小板的出现使人类易患心血管疾病

鸟类凝血细胞的电镜照

鸟类会得心脏病吗?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者认为哺乳动物的进化造成的其心血管疾病的多发。Alec A. Schmaier博士说,血小板仅存在于哺乳动物血液中,其他脊椎动物均无血小板,血小板的出现能够促进血管形成凝块,以提高外伤的愈合能力。虽然与早期哺乳动物相似的血小板特征曾给哺乳动物带来进化优势,但现在却将人类暴露于心血管疾病的威胁下。

血小板是一类极小的细胞,没有细胞核,它能快速凝结以阻止伤口血流外流,但是,某些情况下,它也能在血管一些呈粥样硬化的地方形成凝块,这极易导致阻塞和心脏病。一些抗凝药,如阿斯匹林和氯吡格雷,能够防治这些疾病。血小板仅存在于哺乳动物中,其他脊椎动物体内都为凝血细胞(thrombocyte),凝血细胞是血小板的两倍大,含有细胞核。不过,现代科学对凝血细胞的研究并不多。

研究者将注意力集中在鸟类身上,因为鸟类与哺乳动物都拥有较高的血压,有的甚至比哺乳动物还要高,因此,鸟类受外伤后的自愈机制应与哺乳动物相似。研究者利用分子及生理技术对鸟类凝血细胞进行研究后发现,凝血细胞能够表达的蛋白质与血小板大部分相同,但却缺乏两类受体: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 receptor)和苷二磷酸(adenosine diphosphate receptor)。这两类蛋白质是形成凝块的重要因素,也是抗凝药物的主要目标。另外,凝血细胞在高流量情况下不会形成立体块,而相反的情况正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发步骤。利用小白鼠和小鹦鹉的实验也验证了此项研究。尽管哺乳动物为何会出现血小板的进化机制仍不明了,但研究者猜测,血小板的出现可能提升了早期哺乳动物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