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海域发现奇特海洋生物

苏格兰海域发现发着磷光的海笔

文昌鱼没有真正的头和脑,它的脊索纵贯全身。文昌鱼的一个物种最近进行了基因组测序,科学家试图了解脊椎动物的起源

凯斯内斯附近海域发现苏格兰最大的Horse Mussel 群体,这些生长缓慢的软体动物可以活到近50岁

英国科学家最近采用声学多波束扫描仪(acoustic multi-beam scanners )和高清摄像机,在苏格兰海岸拍下了一些罕见的、令人难以捉摸的海洋生物,其中包括一碰就会发光的海笔、无头无脑的文昌鱼等。

美丽的无脊椎动物海笔,如此命名是因为其外形类似于一个作家的羽毛笔,也像一棵圣诞树。海笔是由许多称为水螅虫的小动物群居而形成的。海笔的下半部分固定在泥沙中,上半部分生有许多水螅虫。一碰触它就会发出磷光。

其它的发现包括外形似无眼无明确头部的身体细长的文昌鱼。5亿年前,地球上最早的由无脊椎到脊椎的过渡——脊索动物在海洋里出现,这就是文昌鱼。经过了漫长的岁月,文昌鱼演化为各种脊椎动物。科学家今年在苏格兰东北部奥克尼群岛Tankerness水域发现了珍稀罕见的文昌鱼。文昌鱼没有真正的头和脑,它是既象鱼又象蠕虫的动物,但血统上跟鱼及蠕虫相差很远。它的脊索纵贯全身,构成身体中央的支柱,而且脊索延伸到神经管的前面,故称头索动物。神经索前端略膨大,但无大脑。血液沿腹侧向前流,沿背侧向后流,但无明显的心脏。科学家最近对文昌鱼的一个物种进行了基因组测序,试图了解脊椎动物的起源。

英国科学家利用声学多波束扫描仪和高清摄像机对苏格兰超过2000平方英里(约5180平方公里)的海域进行调查,发现了数十种罕见而奇特的物种。凯斯内斯(Caithness)附近海域发现了苏格兰最大的Horse Mussel群体,在盖尔语中被称为“Clabbydhhu”(翻译为“巨大的黑嘴”),这些生长缓慢的软体动物可以活到近50岁。西海岸发现了非常罕见的Fan Mussel,它们可以生长至48厘米长,这是苏格兰最大的贝壳。红衫鱼(golden threads)只有人的头发丝那么细,它们可以依附于一粒沙子,有人曾经认为它们以溺水的水手为食。

其它发现还包括阿盖尔郡林尼湖(Loch Linnhe)的火焰贝壳层(Flame Shell beds),这是在西海岸发现的罕见的具有鲜艳的橙色摄食触手的神秘物种。苏格兰环境大臣理查德•洛奇赫德(Richard Lochhead)说:“在世界的土地都被部署和记录的时代,海洋中还有许多令人惊异的生物等待被发现。苏格兰周围的水域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我们有责任保护这个脆弱的环境。那就是为什么我们加大对海洋的调查工作,我们正在准备2012年新的调查计划,进一步加深对苏格兰海域的了解。”

今年这项调查得益于使用了最新的技术:声学多波束扫描仪,它可创建海底3D图像。因此,绘制新的海域地图是可能的,包括罗科尔(Rockall)水域、外赫布里底群岛(Outer Hebrides)西部、美人蕉岛(Isle of Canna)周围区域和凯斯内斯辛克莱湾(Sinclair 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