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年前灭绝的远古鳄鱼正式命名

侏罗纪晚期一种奇特远古鳄鱼物种

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一种奇特结构的远古鳄鱼物种体形与现代家猫十分接近,大约灭绝于1.5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目前,经过三十年的期待,这种长着短鼻远古鳄鱼终于拥有了正式的名称。

日前,这种1.5亿年前灭绝的远古鳄鱼被命名为“Fruitachampsa callisoni”,科学家称,该远古鳄鱼挖掘于侏罗纪晚期现今美国科罗拉多州西部的莫里森地质层。这里所定义的“新物种”只是相对而言,在1975-1979年间,乔治-凯里森(George Callison)和詹姆斯-克拉克(James Clark)在科罗拉多州Grand Junction地区发现多个Fruitachampsa callisoni骨骼残骸,这种远古动物不像短吻鳄、凯门鳄、恒河鳄,以及当前科学家所掌握的鳄鱼物种。从术语角度而言,所有现代鳄鱼物种都是鳄目科动物,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体形较大以及更具多样性的鳄鱼物种叫做鳄目形态科动物,其中像现代家猫大小的Fruitachampsa callisoni就属于后者。

在过去,这种远古新物种鳄鱼被非正式地称为“弗鲁塔鳄鱼”,它大约1米长,长着细长的牙齿,短小的头骨,带有皱纹的一排扁平牙齿,水平尖牙槽位于颚骨前端的小排尖牙之后。侏罗纪专家约翰-福斯特(John Foster)在他撰写的《侏罗纪西部》一书中描述这种动物是“莫里森地质层发现的家猫大小远古鳄鱼。”

关于Fruitachampsa callisoni的描述发表在《林奈学会动物学会期刊》上,克拉克解释称,该远古鳄鱼物种最接近于Shartegosuchus科和Adzhosuchus科物种,这两种鳄鱼物种生活在侏罗纪晚期现今蒙古西南部。所有这些鳄鱼物种都具有微妙的头骨结构,例如:下颚缺少叫做下颚膜孔的小洞结构,以及位于下颚的扁平皱纹尖牙。

基于它们之间的关系,克拉克认为Fruitachampsa callisoni是北美洲shartegosuchid科物种,其祖先源自史前亚洲地区。但是shartegosuchid与其他远古鳄鱼之间的相关性仍很难识别,该物种很可能是鳄目形态科动物的远古分支。它接近于包含现代鳄鱼特征的全异子群物种,同时它们最接近于中真鳄类物种,而不是原鳄等鳄鱼形态科动物。它们并不是单一的早期鳄鱼形态科的径直进化路线,古生物学家仍在研究分析所有的远古鳄鱼进化分支结构。

但是Fruitachampsa callisoni鳄鱼是如何生存的呢?这种侏罗纪鳄鱼并不是水栖潜伏掠食性物种,它是一种体形较长,适合于陆地生存的动物,但是它最精确的如何进食和行为特征尚不清楚。尤其是Fruitachampsa callisoni与其他shartegosuchids科鳄鱼所共有的顶部扁平牙齿非常令人费解,什么样食物适合这种牙齿结构呢?蜥蜴、哺乳动物,甚至恐龙幼仔可能都是它们的猎物,但目前科学家尚不能完全确定。令人看到希望的是,目前这种远古鳄鱼物种已被正式命名,古生物学家将研究这种侏罗纪家猫体形鳄鱼的形态特征。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