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通过恐龙皮肤化石区分出两种鸭嘴龙

奥氏栉龙复原图

来自阿尔伯塔大学的古生物学家Phil Bell通过研究,为所有研究者提供了一种辨识侏罗纪、白垩纪恐龙种类的颇具前途的方法,他通过恐龙皮肤化石区分开了两种鸭嘴龙(hadrosaurs),这在科学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而在这之前,古生物学家一般都通过恐龙骨骼化石来鉴定种类。

Bell在犹他州大草原城主持一项恐龙对比的研究项目,研究内容是比较产自蒙古的保存有相似皮肤印痕的恐龙化石与南阿尔伯塔的鸭嘴龙化石。先前的研究显示这两种恐龙都属于鸭嘴龙类,并且拥有许多共同特征,但它们属于两个不同的种:产自蒙古的化石属于奥氏栉龙(Saurolophus angustirostris),而产自加拿大的化石属于大原栉龙(Saurolophus osborni)。Bell运用他自己的新方法也得到了相同的结论,这两种恐龙都在岩石中保存了极为完整的皮肤印痕。这两种的主要区别在于尾部结构,奥氏栉龙尾部鳞片上存在形态差异极大的垂直带状结构。

Bell说,在过去古生物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就是尽可能多地搜集骨骼化石和命名许多新属种,不过现在,随着理论的成熟,人们开始更多地思考,将化石视为一个真正存活过的生命,而不是仅在博物馆中展出的石头。尽管鸭嘴龙化石出产异常丰富,保存良好的鳞片、羽毛印痕等也时常发现,但在Bell之前却没人想到要通过它们来鉴定属种。现在,新技术的出现使得古生物学家可以利用岩石中的皮肤、羽毛、毛皮等印痕来鉴定已灭绝的生命属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