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直立人遗址本体保护工程设计方案获国家批复

2月24日,从省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批复了《建始直立人遗址保护工程设计方案》,明确要求建始直立人遗址保护工程,在施工前做好相应区域的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并由湖北省文物局监管实施,切实保证工程质量和文物安全,同时强调施工过程中对区域内自然环境的保护。

建始直立人遗址是我国最重要的直立人遗址之一,自1968年被发现以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先后在此进行过9次发掘,发掘出土了包括早期直立人牙齿化石、巨猿在内的多种动物化石、石器、骨器若干。在此发现的直立人牙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分析鉴定,其年代在更新世早期,距今195万年至215万年,并命名为“建始人”,该遗址于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的《湖北省建始直立人遗址保护工程设计方案》主要包括四部分:遗址区范围内地质灾害的防治专项设计;考古发掘文化展示层保护工程设计;遗址区施宜古道保护设计;遗址点参观道路设计。工程概预算750万元。2011年3月17日,省文物局组织岩土力学、文物保护、考古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对这个方案进行了评审,同时建议尽早编制遗址展示、利用方案,加强遗址地质环境监测,终评原则同意并报国家文物局审核通过。

国家文物局在原则同意该方案的同时,对各化石点洞室渗水治理、巨猿洞西洞雨水倒灌的治理、巨猿洞东洞口地面凹陷的治理、岩湾洞化石点滑坡的治理、文化层断面保护以及施宜古道的保护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和完善意见。《建始直立人遗址保护工程设计方案》获通过,为最终建设建始直立人遗址博物馆迈出了一大步。

另据了解,建始直立人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已报国家文物局和省发改委(待批准)。委托清华大学安地公司设计的《建始直立人遗址博物馆设计方案》和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编制的《建始直立人遗址博物馆展陈大纲》已报国家文物局审核备案。建始直立人遗址博物馆建成后,将陈列丰富的化石、复原直立人和典型的哺乳动物,并用高科技手段让它们活灵活现、动静相宜,以实物资料的系统性、科学性、权威性构成博物馆的独特魅力,形成以直立人遗址文化为标识,以博物馆为载体的古人类文化旅游品牌。

建始网讯(记者刘波 通讯员林华翔 刘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