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器官移植的克隆猪?

四头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克隆猪的成功问世,可能为动物器官更成功地充当人体器官的替代品(即异种移植)铺平了道路。面临人体器官长期的短缺,猪等动物或许为器官移植提供了一个选择的途径,但免疫排异作用却严重地阻碍了对动物器官的利用。现在,Liangxue Lai、Randall Prather和同事们利用基因工程培育出部分缺乏一种关键性的敌对免疫反应成分的转基因猪,攻克了异种移植中的一个主要障碍。研究人员先“敲掉”了猪胎儿细胞中编码alpha-1,3半乳糖转移酶(galactosyltransferase)的基因的一个版本,该酶参与引发敌对免疫反应。然后把这些基因改造过的细胞与猪的卵细胞融合,得到克隆胚胎,并植入另一只母猪体内。通过这一系列过程最终培育出的四头活小猪,就半乳糖转移酶而言,是一个杂合体(它们具有该基因的一个“活性”版本,和一个“无效”版本)。研究人员希望培育出完全缺乏引发免疫反应的酶的纯合体猪,来提供不会引起强烈免疫排异反应的器官。这种克隆猪也为其它医学或农业用途充当着转基因模型。Prather的报告说,所有四头活小猪的健康状况看上去良好,只是其中一头有些视觉问题以及耳垂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