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发现堪称海洋暴龙的15米长史前“巨兽”

这种史前海洋动物的体长可达15米

史前海洋动物牙齿巨大,撕咬力惊人 堪称“海洋暴龙”

挪威化石搜索人员在一座偏远的北极岛屿上发现了一只远古海洋爬虫动物的化石,它的体长比驼背鲸更长,牙齿像黄瓜一样大,可一口吞下一辆小轿车。

据挪威奥斯陆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约恩·胡鲁姆领导的一个科研组说,经过测量,发现它的体长大约是50英尺(15米),这种能咬碎骨胳的食肉动物是目前已知的最大海洋爬虫动物之一,堪称“海洋暴龙”。

与众不同的化石

2006年,科研人员首次在斯匹次卑尔根岛(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的组成部分)上发现这只已经有1.5亿岁的动物,它所在的位置是极地一处未经开发的区域,该地散布着一些海洋爬虫动物的化石。胡鲁姆说:“我们刚发现它就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化石。大块的骨骼和残片的结构告诉我们这是个庞大的动物。”

去年夏季,胡鲁姆的科研组重新回到这座北极岛屿,开始挖掘该化石。这些科研人员在用手清除一百多吨岩石的同时还要时刻警惕北极熊。该科研组发现一个巨大的骨架,其中包括部分头骨、几乎完好无损的前肢和像西餐盘一样大的部分椎骨。他们估计这只动物的头骨有10英尺(3米)长。他们将之称做“海怪”,认为它是一种以前不为人知的蛇颈龙种。胡鲁姆说:“它跟曾经发现的最大的蛇颈龙一样大,或者比它更大。这看起来非常像一个新品种。”

堪称“海洋暴龙”

蛇颈龙是海洋爬虫动物,它具有的典型特征是头小、脖子长,并拥有庞大的鳍状肢。但是科学家认为这种新发现的蛇颈龙属于上龙,上龙与其他蛇颈龙不同。因为拥有较短的脖子和庞大的脑袋,侏罗纪时期(2亿到1.45亿年前)上龙成为最凶猛的海洋食肉动物。

胡鲁姆表示,这项最新挖掘的样本比目前已知的最大的上龙——澳大利亚的克柔龙的体积大20%。他说,之所以将它称作“海洋暴龙”,是因为它“可能以其他海洋爬虫动物为食,或许还吃一些生活在那个时期的巨大的海鲢。”26日,这具新发掘的上龙化石在奥斯陆自然历史博物馆与公众见面。

阿拉斯加州立大学诺斯博物馆的蛇颈龙专家帕特里克·杜肯米尔,是发现和挖掘这具北极化石的远征队成员之一。他对此做出评论说:“这个样本之所以意义重大,不仅因为它是目前发现地最大的和相对保存最完整的蛇颈龙之一,还因为它证明了这些巨型动物在恐龙时代就栖息在地球的北部洋区。尽管我们没有获得完整的骨骼化石,但是我们发现很多最为重要的部分。令人感到惊讶地是,它的一个鳍状肢几乎就有10英尺(3米)长。”

还有其他重大发现

科研人员在距离北极大约800英里(1300公里)的一个庞大的史前海洋爬虫动物“墓地”中的永久冻结带内发现这具化石。胡鲁姆领导了这个北极化石搜索队,据他说,该区域是世界上海洋爬虫动物沉积物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这些动物在温暖的海水中自由遨游,死后沉入海底,它们的骨骼在海底的软泥中保存下来。目前科学家已经确定大约40块骨骼的年代,大部分都属于长颈蛇颈龙和海豚形状的鱼龙。去年他们还发现另一具上龙化石样本。胡鲁姆说:“它有望和第一只一样大。”

这个最新发现的化石可能有助于为正在丧失的“海怪”的部分骨架提供修补片断。胡鲁姆说:“似乎它有更多牙齿,(在发现这些化石的)山里可能有更多头骨残片。但是首先我们必须移开这座山。”这些研究员计划在今年夏天重返斯匹次卑尔根岛时,开始挖掘第二只上龙化石。蛇颈龙专家理查德·弗莱斯特与英格兰莱斯特的新沃克博物馆有来往,他表示,上龙骨骼化石非常罕见。弗莱斯特说:“对任何大型食肉动物来说,越是位于上层食物链的动物,数量就越少。”

进食间隔变得更长

弗莱斯特表示,自从上龙变成爬虫动物后,它们的新陈代谢开始变慢,因此它们需要吃东西的时间间隔可能变得更长。他说:“如果(海怪)吃一些像蛇颈龙的东西,它一次获得的食物或许能在几个月内源源不断地为身体提供能量。”

相关人员认为,上龙是一种善于潜伏的食肉动物,它们利用庞大的鳍状肢对目标发起凶猛袭击。弗莱斯特说:“我们认为它们不擅长航行,但是非常善于突然加速,因此它们潜伏在深处,伺机发起突然袭击,捕获猎物。”他表示,上龙是现存或已经灭绝的任何食肉动物中咬合力最强的动物。“我认为任何动物的咬合力都无法与它的相提并论。在它们的庞大的头骨内,有专门容纳咀嚼肌的巨大区域。这种动物中的任何一只都非常大和强壮,足以将一辆轿车举起,并咬成两段。”

弗莱斯特说,最近他对一具长23英尺(7米)的蛇颈龙化石进行了研究,它显示是一只上龙的受害者。“有明显迹象表明它受到了重创,身体基本上被撕成碎片。”

(杨孝文/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