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杂志评选出的2001年十大科学进展

美国《科学》周刊公布了其评选的2001年度全球科学十大进展,纳米计算电路被列为十大进展之首。在过去的一年中,分子电子学的发展取得了重大的跃进,这要归功于几个研究小组将微小的晶体管、导线和开关连接在一起,首次构成了能够执行基本计算操作的电路。《科学》的编辑们说,这项技术为将来能实现即时翻译、破解气候变化之谜、以及“能引发未来几十年中科学突破”的微型计算机铺平了道路。本年度其余九项科学进展见下:

RNA的革命:科学家们在今年揭示出RNA不寻常的多功能性。RNA在使基因沉默和酶的活性方面起着出人意料的作用,这重新唤起了科学家们对“RNA世界”--既生命的起源是从RNA分子开始--的兴趣。

解开太阳的迷:科学家们解开了太阳流中失踪中微子的谜,发现它们的消失实际上是伪装的逃脱。

大批的基因组被测序:虽然人类基因组的公布是大部分媒体的头条新闻,但现在已有超过60种生物体——包括几种引起疾病的微生物——的基因组序列被完全测出。

超导体转变温度不断升高:今年发现的新超导材料将超导温度推上了更高的水平,朝着室温下无电阻电流的目标又靠近了一步。

神经细胞的交通信号:研究人员了解到更多有关分子信号是如何在发育的神经系统中“吸引”或“排斥”生长中的轴突(神经通讯网络的桥梁)的知识。

癌细胞成为靶心:2001年是能精确瞄准导致癌症的具体生化缺陷的“智能炸弹”型特定药物出现的一年。

冷原子仍是热门:发现被称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the Bose-Einstein condensate,简称BECs)的寒冷的“超原子”的科学家们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奖,使BECs的研究仍保持热门。

气候的一致意见:国际气候变化组织(The Internation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简称IPCC)在今年得出了正式的意见:人类是20世纪全球变暖的可能制造者。

消失的碳汇找到了:2001年的基于大气层的和基于陆地的对美国碳汇的估计得到了一致的结果,表明碳汇目前吸收了美国排出的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