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野生环境中蛇具有单性繁殖能力

科学家发现野生铜头蛇存在着单性繁殖现象

动物的“单性繁殖”并不是一种罕见的现象,也根本不是拯救物种的最后权宜之计。目前,科学家首次发现野生环境中蛇具有单性繁殖能力,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周围存在着理想的雄性配偶,一些雌蛇仍能进行单性繁殖。

通常情况下脊椎动物都是有性繁殖,单性繁殖现象仅出现在人工喂养的雌性蛇、科摩多巨蜥、鸟类和鲨鱼物种。发表在本周《生物学快报》期刊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图尔萨大学生物学家沃伦-布兹在野外环境中捕获怀孕的雌性铜头蛇和棉口蛇(它们的生活区域存在着雄性蛇),当幼蛇出生之后,研究人员记录了这些幼蛇的身体和基因特征。

这项测试显示,平均每22条铜头蛇中有一条是单性繁殖;平均每37条棉口蛇中有一条是单性繁殖,这种单性繁殖比率非常高。布兹说:“事实上我们发现野生蛇出现单性繁殖比率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目前我们计划对野生蛇群体进行逐年采样统计,进一步详细了解单性繁殖现象。”

为什么雄性存在的状况下,雌性蛇仍选择单性繁殖呢?一种可能性解释——这是它们繁殖的唯一方式。布兹强调称,那些进行单性繁殖的雌性铜头蛇个体要比普通个体小,或许是被喜欢“完美雌性”的雄性蛇所忽视。

其它科学家认为单性繁殖是一种随机繁殖误差,布兹正在调查其中的原因,可能细菌病毒是引发单性繁殖的诱因。

此外还有一种神秘现象——每两个单性繁殖幼蛇中包含着一个单身个体,正常情况下铜头蛇可繁殖6-9个幼蛇,而棉口蛇可繁殖20个幼蛇。

布兹称,通常单性繁殖的后代经常表现为身体畸形或者较早死亡,这对于任何人而言并不奇怪,因为它从本质上是讲单性繁殖就是一种严重的近亲繁殖。

迄今为止,单性繁殖仅在鲨鱼、爬行动物和鸟类物种之间观测到,哺乳动物并不被认为可以单性繁殖,因为它们繁殖需要来自双亲的基因。美国石溪大学海洋生物学家德米安-查普曼说:“因此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人类单性繁殖现象。”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