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星体吸收线研究进展

国际知名天体物理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2012,ApJ,760,42)发表了云南天文台王建国博士等在类星体吸收线研究获得的进展。

阻尼莱曼alpha吸收(Damped Lyα Absorption, DLA)系统是一类特殊的类星体吸收线系统,其中性氢吸收柱密度大于原子每平方厘米。这个柱密度与垂直星系盘方向上的中性氢柱密度相当。因此,DLA通常被认为是当前成熟星系的前身星系。由于如此大的柱密度,DLA内的气体是中性的,是恒星形成所需中性气体的仓库,不断的恒星演化会使DLA内的金属丰度不断增加。因此,DLA的研究对星系的形成和演化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尘埃消光是影响天文观测结果的一种重要效应。DLA的中性环境是尘埃存在的理想环境。然而,关于尘埃消光对DLA的观测结果的影响程度却一直在争论之中。DLA背景类星体颜色的研究和DLA内元素的尘埃耗散研究都表明DLA内存在尘埃。但是,近年来,国外研究者利用斯隆数字巡天(SDSS)的数据发现了1000多个DLA,统计研究表明尘埃消光不显著,并且没有发现有显著的尘埃消光的特征,如2175埃吸收。

王建国等在SDSS的数据中发现了一个SED非常红的DLA候选体,后续的6.5米MMT观测证实这是一个中性氢吸收柱密度为(??)原子每平方厘米的DLA,这个DLA是目前已知的吸收柱密度最高的DLA之一,这样的DLA对DLA的吸收柱密度分布和宇宙中性气体密度的测量很重要。这个DLA的ZnII吸收柱密度是目前已知的DLA中最高的,这对DLA内金属丰度的测量和演化研究很重要。并且,这个源的尘埃耗散很严重,暗示这个DLA对背景类星体的消光非常大。

王建国等发展了利用类星体的光谱测量消光曲线的方法,提高了测量精度。利用该方法,发现该DLA的消光曲线中有显著的2175埃吸收特征,这是目前探测到的最高红移的2175埃吸收特征。并且,该DLA对背景类星体的消光达到AV= 0.92 星等,远大于以前报道过的DLA的消光。该发现证实富尘埃的DLA存在。如此大的消光,在以前的DLA研究中从未报道过,这暗示可能有比较多的富尘埃富金属的DLA在当前的颜色选、星等限的巡天中被遗漏了。富尘埃富金属DLA的发现可能会对现有的宇宙中性气体密度和金属丰度的测量和演化研究有重要影响。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