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豺狼座-3”星云的恒星诞生区域

这幅照片是欧洲南方天文台(ESO)拍摄到的一处恒星诞生区域的条状暗星云

恒星形成区域的近照,在暗星云附近是一个明亮的星团。

天文学家最新公布了一个恒星诞生区域的美丽图片,图片中显示了璀璨星空中有一条暗黑色的星云,在其附近是一个明亮的星团,该星云被称为“豺狼座-3”,距离地球大约600光年。

这幅照片是由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一架口径2.2米的光学望远镜所拍摄的,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拍摄得最好的关于“豺狼座-3”的照片。

欧洲南方天文台发布了两幅图像,第二幅是该区域的近照,显示了这个星云和其附近的明亮恒星。咋看起来,暗色的星云区域和明亮的星团区域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它们存在密切的联系,星云是恒星诞生的温床。当星云中密度较大区域在其自身的引力作用下发生收缩的时候,温度就会升高,点燃氢的核聚变反应,成为一颗新的恒星。在最初阶段,新诞生的恒星是被遮挡在周围的气体当中的。

随着恒星变得越来越热,它们发出的星风吹散了遮盖的气体云,也像其邻近星团中的恒星一样光芒璀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科学家说:“图片中心偏右是一颗新诞生的炽热恒星,像这类恒星已经清除了其周围的气体尘埃。”

该星团中两颗明亮的恒星可以用小型望远镜轻松看见,它们的年龄都小于100万岁。“豺狼座-3”非常像45亿年前形成太阳的那片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