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年爆发的英仙座GK超新星

科学家通过建立三维模型演示超新星爆发,外侧物质扩散形成了壮观的“焰火”

著名的焰火星云(GK Per)是一颗超新星爆发后产生的壮观的残骸物质,早在1901年,天文学家观测到这颗超新星爆发后产生超亮的光芒,成为当时天空中最亮的天体之一。由于这颗超新星位于英仙座方向上,同时也被命名为英仙座GK。在过去的六十多年间,天文学家们使用光学望远镜对英仙座GK超新星残骸进行的深入观测,不断扩大的外侧抛射物质形成了十分绚丽的“焰火”,因此该超新星残骸也被喻为“焰火星云”。

研究人员的关注焦点在于外侧抛射物质的扩散速度,此前的研究结果认为物质膨胀速度为每秒1200公里,根据最新的三维模型推演,科学家发现外层抛射物质仍然以每秒1000公里左右的速度扩散。对这颗超新星爆发的观测已经持续了近一个世纪,1901年首次发现时成为天空中最亮的天体之一,通过一百多年的膨胀,超新星残骸不断扩大,欧洲的研究人员通过加那利群岛望远镜捕捉到了这颗超新星残骸的最新照片。

科学家们还创建了三维模型来研究超新星爆发,发现当前的膨胀速度依然达到每秒千公里级别,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的《天体物理学》期刊上。当大质量恒星进入生命的最后时期,无法通过自身的热核聚变维持时,在自身引力的作用下发生坍缩,这些能量促进了超新星的爆发,其瞬间产生的强大能量释放可“照亮”整个星系,形成的强大冲击波席卷周围的星际气体和尘埃云团,在外层物质解离参与下,形成了壮观的超新星爆发残骸。目前,天文学家还通过牛顿望远镜和拉帕尔马的北欧光学望远镜对这颗一百多年前的超新星残骸进行观测,计算出视向速度和爆炸残骸的扩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