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的质子证实了宇宙射线的来源

当恒星爆炸,超新星发出冲击波

一项新的研究提供了确凿的证据:我们星系的宇宙射线质子会在由超新星产生的冲击波中得到加速。我们经常受到快速、充满能量但又不起眼的被称作宇宙射线的粒子的轰击。这些大多为质子的带电荷的粒子不断地从外太空攻击地球。科学家中有普遍的共识,这就是超新星残余(它们是超新星爆炸后的剩余物)是宇宙射线的来源,但对此的最终证明一直难以找到,因为宇宙射线在它们从其源头来到地球的路径上发生了偏转。

Stefan Funk及一组研究人员花了4年时间用安装在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上的大视场望远镜(LAT)来观察伽马射线。他们观察到了2个被命名为IC 433 和 W44的超新星残余。二者都位于我们的银河系之中——IC443位于距离地球大约5000光年的双子星座中,而W44则位于距离地球大约1万光年的天鹰星座中。研究人员在分析了这些数据后发现了中性π介子在伽马射线谱中衰变的特征性识别标志。π介子是当加速的宇宙射线与超新星周围的星际物质相互作用时产生的亚原子粒子。π介子会快速衰变成为伽马射线,它们因此可被特殊的望远镜探测到。这些结果毫不含糊地证明超新星残余物可令宇宙射线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