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1号或需飞行1.8万年才能冲出太阳系

太阳系的边缘在哪里?科学家们一直希望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冥王星已经被降级为矮行星,冥外天体中也发现比冥王星个头还大的天体,显然这里不是太阳系的边缘。早在2012年8月25日,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GU)就宣布旅行者1号探测器正式进入星际空间,这艘发射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探测器已经飞行了35年,科学家之所以认为旅行者1号进入了星际空间,是因为星载探测器显示宇宙射线突然发生了变化,暗示旅行者1号进入了全新的空间中。

就在美国地球物理联盟宣布后的数个小时,NASA的喷推实验室也发布了一个简讯,称旅行者1号还没有达到星际空间,两个研究团队之间存在不同的判定标准,即在太阳与星际空间中是否出现一个变化的磁场方向,而旅行者1号并没有探测到这样的变化磁场,其飞行速度达到了每小时6.1万公里。而AGU方面认为,旅行者宇宙射线测量的阈值发生了变化,这艘质量为0.77吨的探测器遭受到的宇宙射线水平出现了明显增加,高能粒子的探测说明它跨越了一个“明确的边界”。

同样在去年8月份,旅行者探测器研究小组的报告认为飞船已经进入了一个位置的“磁高速公路”,这里是日光层与内部空间链接的通道。已经在太阳系中飞行了35年的旅行者1号,目前的旅程仅仅为0.02光年,这对执行星际飞行任务的飞船而言并不是个好消息,显然它飞得太慢了。

旅行者1号或需飞行1.8万年才能冲出太阳系

那么哪里才是太阳系的边缘呢?科学家认为太阳系在银河系介质中运动就如同在“星际海洋”中穿梭,太阳风能抵达的区域形成了一个类似水滴状的外形,因此在不同切入点上具有不同的距离,即太阳系的半径并非完全一致,其形状受到星际介质以及自身运动的干扰。假设太阳系的边缘位于奥尔特云,那么旅行者1号要抵达这里就需要1.8万年,目前科学家们依然没有明确划定太阳系的边缘,旅行者1号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进入星际空间,也可能要等到公元2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