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带有基因改造骨髓基质细胞的注射性胶质修复关节软骨损伤

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喻爱喜博士所领导的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显示了,关节软骨损伤可经由热塑性的带有基因改造骨髓基质细胞的注射性胶质来进行修复。此一研究将由几丁聚糖与聚乙烯醇组成,且带有人类转化生长因子β-1基因改造骨髓基质细胞的胶质注射到实验兔的损伤关节。十六周后观察显示损伤的软骨已被修复且确认为透明软骨。此一研究结果发表于2013年1月号实验生物医学期刊。

齐柏文博士指出,损伤的关节软骨目前仍无有效的方法可以进行修复。在此一研究中,几丁聚糖-聚乙烯醇复合胶质与人类转化生长因子β-1基因改造骨髓基质细胞被用来进行关节软骨损伤的修复,并后续进行疗效观察。

组织工程与基因重组技术的同时使用将十分具有治疗关节软骨损伤的潜力。此一研究中显示了,藉由微小的侵入性注射成功的修复了实验兔的关节软骨损伤。齐博士指出几丁聚糖-聚乙烯醇复合胶质,在组织工程中可作为注射性胶质用来修复损伤软骨,并且被修复的软骨可分泌软骨基质与具有透明软骨的正常功能。此一方法具有不需繁杂手术过程、受损组织治疗后的紧密结合与不具有组织排斥的优点。

《实验生物医学》期刊主编古德曼博士指出,由齐博士及其研究团队所发展的结合组织工程与基因重组技术并成功用于修复受损关节软骨。此一取向,十分具有用于往后人体组织修复的潜力。(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