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环“降雨”

莱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在夏威夷凯克天文台发回的卫星图像中发现,土星最近的气候十分湿润,雨季成了土星的常见气候,而正是土星环的"降雨",使土星地表上的氢分子被"浸泡"导致了这一结果的出现。

土星现在每天的降水量已经有一个奥林匹克比赛专用游泳池的容量。研究小组注意到,土星地表出现了几个神秘的黑色地带,这些带状区域正好直接与磁力线相对,而磁力线多与土星浓度、湿润、以及闪耀的土星环有关。

据了解,土星一直以其土星环而出名,但是土星环的起源和演变一直是谜。有人怀疑,是否现在看到的土星环只是曾经巨大土星环系统中的残余物。而最近的这些观察暗示了电磁侵蚀力会为来自土星环的水分子充电,并且将其“沉淀”至大气上层,也就是所谓的电离层。也就是这个过程,塑造了现在的土星环。

土星最近的气候十分湿润,雨季成了土星的常见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