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首个证明其他宇宙存在的确凿证据

一个宇宙果然还是太孤单了。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了首个证明其他宇宙存在的确凿证据。借助由普朗克太空望远镜观测到的数据绘制而成的宇宙地图,科学家们认为,图中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之所出现不规则分布的状况,其原因只能是其他宇宙施加的引力所致。该结果可能是“多重宇宙”这个颇富争议的理论问世以来第一个真正的证据。

宇宙全景图展示了138亿年前大爆炸发生时产生的辐射——它们在今日依然可被侦测到,并被称为宇宙微波辐射。一般来说,科学家们倾向于认为这种辐射的分布是均匀的,但是全景图显示出不同的事实——在南半部的天空中存在一个强大的中心,以及一个无法用现有物理学知识解释的“冷域”。

实际上早在2005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理论物理学家劳拉·莫尔西·霍格顿与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理查德·霍尔曼曾预言宇宙辐射不规则分布的存在,而其原因来自于其他宇宙的牵引。不过一直以来他们都缺乏可操作性的实验验证方法。

如今,通过普朗克天文望远镜的数据,莫尔西教授相信自己当年的预测已经得到证实:人类所处的宇宙并非独一无二,它只是无数同类中普普通通的一个。“自大爆炸发生起,其他的宇宙就一直对我们所在的宇宙施加着引力,宇宙微波辐射的不均匀分布就是结果。它也是第一份令我们能够证实其他宇宙存在的有力证据。”莫尔西说。

尽管依然有不少科学家对“多重宇宙”这一理论抱有质疑,但是该发现势必引发物理学许多观点与认识的改变。花费5.15亿英镑打造普朗克望远镜的欧洲空间局就表示,该望远镜提供的宇宙全景图具有极高的精确度,因而从中确实有可能发现许多目前尚无法解释的谜题,而它们也对物理学提出了新的挑战。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剑桥大学理论物理学教授马尔科姆·佩瑞认为,该发现有极高的可能来佐证“多重宇宙”的存在。他的同事天体物理学教授乔治·埃弗斯塔西欧对此也表示支持:“多重宇宙的论调现在听起来仍然让有些人感到怪异,这情况就像当年大爆炸理论的提出一样。不过,现今我们已经掌握了有力的证据,这必将彻底改变人们对于宇宙的认知。”(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