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致密中子星或创造酷似意大利面粉的核结构

艺术家绘制的中子星结构解析图,强大的压缩力量可创造出一种新的物质结构,形如意大利面粉,分布在靠近中子星内核附近区域

科学家发现致密的中子星可形成奇异的原子核环境,酷似意大利面粉的形状,紧密配列的原子核使得中子星如同一个巨大的原子核。

中子星是宇宙中一类极端天体,之所以被称为中子星是因为在难以想象的压缩条件下,电子被转化为中子,天体表面具有强大的引力环境。正是由于极端环境的存在,科学家发现此类超级致密天体拥有一种罕见的物质结构,由于原子核之间被剧烈压缩,排列十分紧密,形成类似意大利面粉的形状,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天文学家何塞·庞斯认为这是宇宙中除了黑洞之外最致密的天体,同时中子星也拥有较高的自转速度,虽然科学家已经提出新的物质状态可能存在,但是从来没有证实过。

现在,庞斯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对中子星的调查发现了有关罕见物质形态的第一手证据,事实上中子星也被称为脉冲星,磁场旋转产生的射电波束在自转轴与磁轴不重合前提下向宇宙空间发射,如同宇宙中的灯塔,天文学家通过观测脉冲星的旋转速率可以计算出一些天体参数。研究人员调查了数十颗脉冲星,但是从来没有发现自转周期大于12秒的,更长的自转周期就意味着其旋转速度较慢。

自转周期的增加意味着存在一种未知的阻力影响正常的中子星,研究人员意识到紧密排列的核内物质可增加粒子阻力。通常情况下,由于脉冲星可向外辐射电磁波,因而其不断失去能量,导致自转的角动量开始损失,自转速度出现降低,但是如果该天体的磁场已经达到极限,就会形成致密的核内物质排布,并且抑制强烈的电磁辐射,这就会导致脉冲星可能处于自转速率的上限或者下限。

中子星是由大质量恒星“寿终正寝”后形成的产物,爆发后核心坍缩形成致密的天体,由于强引力的作用,该天体90%的质量都是由中子构成,其形成的表层壳体具有令人恐怖的强度,是钢的数十亿倍,正常情况下原子核内部拥有庞大的空间,但是中子星环境创造了一种紧密配列的核模型,从某种意义上看,该天体就是一个巨大的原子核统一体。本项研究发表在6月9日出版的《自然物理学》杂志上。(腾讯科学 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