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罕见粉色蚱蜢

一支考察队近期在一次远征中发现了6只粉色的蚱蜢

野生环境下粉色的蚱蜢个体很难存活到成年,因为它们过于显眼的颜色很容易招来猎食者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维多利亚·希尔曼(Victoria Hillman)是一位国家地理探索者,同时还担任“Transylvanian”野生动物项目研究主管。该项目旨在保护欧洲最后仅存荒野中的食肉动物并协助维持生态的多样性。

在一次考察期间,由于天气原因,考察队行进速度缓慢,经过艰难跋涉 才终于抵达预定的考察地点。但这样的霉运也有补偿,那就是考察队员们很快在这里有了一项意外的发现:几只粉色的蚱蜢。考察队一共发现6只正处于幼年期的粉色蚱蜢,因为它们的翅膀还没有发育完全。在考察地点附近就发现了这么6只色彩独特的蚱蜢,而其它个体则都是正常的绿色。

研究人员相信这是一种罕见的变异现象,之所以罕见,是因为这种艳丽显眼的色彩非常容易引来捕食者的注意,因此具有这种颜色的蚱蜢个体很难存活到成年。

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这是一种特殊的色素沉着现象,这是一种我们目前还知之甚少的现象。它是由一种隐性基因引发的,这种基因和导致白化病的基因相类似。这种变异有时仅仅表现为一种病症,而有时则两种同时发生,外在的表现则为正常色素的减少甚至缺失,或者其它种类色素的异常增加和沉积,在这一具体案例中,这些蚱蜢身体内的粉红色素异常产生并沉积了下来。

尽管最早在1887年人们便首次在螽斯中发现了这种现象,但是在野外环境下一次发现这么多粉色蚱蜢个体还是非常罕见的,这很可能出自同一个母体,因此获得了相同的基因遗传。未来,这些个体还可能发生很多变化:比如它们可能全部逐渐褪去粉色,或者它们会继续保持它们的粉色,或是介于两者之间。研究组决定对这些粉色个体在未来数周内继续进行观察。(新浪环球地理 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