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陵泄露了板块构造的秘密

丘陵泄露了板块构造的秘密(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据EurekAlert!:丘陵的细微特征能告诉研究人员哪些有关我们脚下正在发生的复杂的地壳构造过程呢?由Martin Hurst及其同事所做的一项新的研究揭示了在某山丘的曲率与该地区地壳构造的上升和侵蚀之间存在的一种联系。基于这些关系,研究人员提示,丘陵可能会最终被用来解读遥远的类地行星特征。

Hurst及其同事着眼于沿着加州圣安德烈斯断层的一个特别活跃的山脊——被称作Dragon’s Back Pressure Ridge——并发现一个山坡及其顶部的曲率直接与迫使该山丘隆起并从地上冒出的地壳构造的升高过程有关。研究人员研发出了一个模型,该模型显示,某个山顶曲率的应对侵蚀所发生的变化是如何滞后于该山丘的凹凸起伏的变化的。他们说,这将使研究人员能够将成长中的地貌与正在衰败中的地貌进行区别。

而且,据这些研究人员披露,通过研究丘陵的特征,地质学家和地震学家也许能够推断地壳构造率的变化。他们的研究还凸显了研究人员有可能区分活动断层并确认有高风险山体滑坡的地区。(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