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期的数字感预测童年时的数学技能

资料图:婴儿期的数字感预测童年时的数学技能(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婴儿拥有直觉的、语前的数字感可能有助于预测其学龄前时期的数学能力。教育和环境被认为能够影响数学技能。然而,科研人员对于人类独特的抽象数学概念的能力是否也受到婴儿期表现出的能力的影响这一问题存在争论。

Ariel Starr及其同事对48名6个月龄的婴儿的原始数字感进行了量化,数字感在进化的角度上来说是一种古老的能力,其能够对数字进行近似表示。研究人员开启了一个任务来帮助监测了当观看一些数量改变的点阵的图像流的时候,这些婴儿的凝视情况。这些儿童在3年后重新回到了这个实验室,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了一组测试,评估了他们的符号数学能力、数字词知识、原始的数字感以及一般智力。

研究人员发现6个月龄的语前数字感预测了同一批儿童3年后的标准化数学测试成绩,即便在这组作者控制了一般智力因素之后也是如此。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提示婴儿期的数字感为之后的数学能力提供了一个基本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