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认为儿童不爱吃蔬菜缘于生存本能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参考消息: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1月15日发表了题为《没办法让孩子吃绿色蔬菜?生存本能在作怪》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一个数十年来困扰父母的问题是:为什么孩子不愿意吃绿色蔬菜?

现在,美国的两名学者认为他们找到了答案。

通过对数十名低龄儿童的研究,这些研究人员指出,孩子抓取植物的兴趣远远不如抓取勺子和烟斗通条等人造产品的兴趣高。

他们认为,这是因为进化从生物学上设定了儿童会提防植物,因为植物也许含有可能有害的毒素。

他们认为,因为人在小时候容易生病和受伤,所以身体就设计出一种内在的防御机制,限制孩子与植物的接触。

研究人员相信这就是婴幼儿在这项研究中对抓取植物表现谨慎和面对一盘蚕豆表示厌恶的原因。

相关研究结果由耶鲁大学心理学家安妮·E·沃茨博士和卡伦·温博士发表在题为《婴幼儿掌握远离植物危险的策略》的学术论文上。

为了验证他们的理论,这些学者对年龄在8到18个月的孩子进行了研究,他们让这些孩子坐在父母的膝盖上,给他们看各种物品,观察他们的反应。

他们在每个研究案例中呈现6种物品,每次在婴幼儿面前放置1种物品,并说“看看我这儿有什么东西”,然后记录他们需要多长时间才去抓取这件东西。研究人员让父母都闭着眼睛,尽可能减少他们对孩子的影响。通过对近百种物品的反复试验,研究人员发现,孩子伸手抓取各种物品的时间存在很大差异。

平均来说,孩子要过3.4秒钟才去抓取贝壳,4.6秒钟去抓取灯和勺子,但需要近10秒钟才会去抓取欧芹和罗勒,是很多非植物物品时间的两倍。

孩子对仿真植物的反应时间也很慢。

两名作者的结论是,人类在漫长历史中的反复试验已使婴幼儿天生对触摸植物保持谨慎。

沃茨博士和温博士在结论部分说:“我们的意思不是说婴幼儿非常惧怕植物,而是提出这样的看法,即婴幼儿一旦确认一种物品是植物,他们就会启动一种抑制触摸探索的行为策略,这有助于他们远离植物可能造成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