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一个肥胖发生与治疗的新靶标——LGR4基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报(丁燕敏 黄辛):从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获悉,该院内分泌科宁光研究团队日前发现了一个肥胖发生与治疗的新靶标——LGR4基因。研究显示,上述基因的缺失可促进白色脂肪转化为棕色脂肪,增加机体能量消耗,减轻体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细胞生物学》。

“肥胖是由人体内白色脂肪组织过度堆积所致。”宁光解释说,人体有两种脂肪组织: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白色脂肪将能量以甘油三酯形式储存起来;棕色脂肪将能量以热的形式散失掉。最新研究表明,成年人体内也存在棕色脂肪,使得棕色脂肪成为减肥的潜在器官。

宁光研究团队通过对大样本肥胖患者的LGR4基因进行测序发现,如果LGR4基因发生激活变异,人类肥胖患病风险将增加2倍以上;进一步,如果在小鼠体内敲除这个LGR4基因,那么小鼠体重就会减轻。

研究人员王计秋介绍说:“我们发现,高脂诱导下的小鼠在LGR4基因被敲除之后,能量消耗和基础代谢率明显增加,致使其体脂含量和体重均明显减轻,各项代谢指标,包括血糖、血脂、血压等,均明显好转。”

业内专家表示,这项结果为临床肥胖干预提供了一个全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