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地球100亿光年外发现迄今最遥远的极亮超新星SNLS-06D4eu

SNLS-06D4eu超新星存在于宇宙诞生后的40亿年左右,科学家认为此类超新星几乎每1万例超新星事件才可能发生一次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科学家发现有记录以来最亮和最遥远的超新星爆发事件,距离我们大约100亿光年,爆发亮度是目前普通超新星爆发的100倍以上,本项结果刊登在12月20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期刊上。超新星与其宿主星系之间的距离较远,但是图中的分辨率无法清楚观测出两者。科学家认为新发现的这颗超新星位于宇宙诞生后的数十亿年,这个发现显然特别令人费解,因为我们现在所知的大多数超新星来自恒星等天体爆发,如此亮等需要更大的质量。

拉斯孔布雷斯天文台全球望远镜网的科学家安德鲁·D.豪威尔是本项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他认为起初并不知道该天体是一颗特殊的超新星,甚至其是否为超新星或者是否位于银河系内都无法确定,但是它显示出极不寻常的亮等,意味着该天体经历了较强的能量释放,如果我们根据它释放能量计算,几乎没有人猜到这是遥远宇宙的超新星,而且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不可能的现象。然而事实上,该天体确实是一颗新发现的超新星,编号为SNLS-06D4eu,是最遥远的极亮超新星爆发事件。

科学家认为SNLS-06D4eu超新星同时也很有可能是极亮超新星中最明亮的天体,而且还属于极亮超新星下的一个分支,此类超新星在光度极大时没有氢线,属于SN I型中的Ic超新星,新的研究也发现超新星爆发与原恒星的磁场模型有关,极端旋转的中子星每秒旋转速率可以达到数百次,早在2009年,科学家就发现了极少数的极亮超新星,而磁星被认为是此类超新星的一个可能的来源,于是安德鲁·D.豪威尔和他的同事第一次通过模型来推演此类超新星的爆发。

加法-夏威夷望远镜、甚大望远镜阵、双子座、凯克望远镜等都参与了对超新星的研究,科学家从超新星爆发的紫外线可以推算出宇宙膨胀的速率,因为在超新星爆发时宇宙的年龄只有40亿岁左右。极亮超新星非常罕见,几乎每1万例超新星事件才可能发生一次,如果该超新星处于早期宇宙中,那么是很好的研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