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伊比利山猫或因气候变化而数量急剧下降并可能灭绝

野生伊比利山猫或因气候变化而数量急剧下降并可能灭绝(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科学报(张笑/编译):科学家在《自然—气候变化》上撰文称,在今后50年内,野生伊比利山猫(Lynx pardinus)将因为预计的气候变化而数量急剧下降并可能灭绝。该研究认为,目前的野生保护手段只是在推迟生物灭绝而已,应该采用一个能在避免物种灭绝时将气候变化的影响考虑在内的措施项目。

伊比利山猫是一种生活在欧洲南部地区的动物,“多亏”人类对其主要食物来源——兔子的过度狩猎,伊比利山猫的数量急剧减少。气候变化更是进一步威胁到山猫的生存,但在该山猫种类的拯救计划中,有关气候变化的预估影响一直被忽视。

Miguel Araújo等人从气候变化、猎物可获取性和管理干预三个方面研究伊比利山猫可能受到的综合影响。他们发现,气候变化会对伊比利山猫数量产生迅速、严重的消极影响,其程度远大于由山猫自身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寻找那些食物来源丰富、适合繁殖的气候适宜地区的能力带来的好处。

研究人员推测,尽管全球正在推动减轻温室气体排放,但上述情况仍旧会发生。他们认为重新仔细制定计划,并将气候变化影响、猎物丰富度和栖息地连通性考虑在内的话,能够避免山猫在本世纪灭绝的可能。

该项研究告诉了我们一点:为何在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时,猎物可获得性、气候变化以及其相互影响是如此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