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土著居民糖尿病易感基因或遗传自尼安德特人

拉美土著居民糖尿病易感基因或遗传自尼安德特人(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科学报(段歆涔):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的报告显示,拉丁美洲土著居民中很多人携有一个会增加型糖尿病患病风险的基因,这种基因有可能遗传自欧洲古人类尼安德特人。

这项研究由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完成。研究人员考察了8000余名墨西哥等拉美国家土著居民的基因状况,发现约一半受访者体内含有名为“SLC16A11”的基因,这些人患型糖尿病的风险平均要比其他人高25%。如果父母均有这个基因,则子女患型糖尿病的风险要高50%。

与世界其他地方人群的对比分析显示,这个基因存在于约五分之一的东亚人当中,在欧洲和非洲人中较为罕见。但让人惊讶的是,约40万年前至3万年前生活在欧洲的古人类尼安德特人体内也有这个基因。现代人的祖先在走出非洲后曾与这种古人类“通婚”,因此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在非洲以外的现代人类中仍有少量存在。研究人员初步猜测,新发现的糖尿病易感基因有可能遗传自尼安德特人。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基因 拉美 尼安德特人 糖尿病 土著 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