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塔利克鱼的研究提供了关于鱼类和陆地脊椎动物进化联系的新细节(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一项对现代四足动物的近亲提塔利克鱼的骨盆带和背鳍的分析提供了关于鱼和陆地脊椎动物的进化联系的新细节。

Neil Shubin及其同事研究了在2004年、2006年、2008年和2013年发现的提塔利克鱼残骸的5个样本。这种被称为四足动物的生物代表了有鳍和有肢的动物的中间状态,生活在3.75亿年前的晚泥盆纪。研究人员研究了这些新的骨盆和部分后鳍标本,试图更好地理解四足动物如何发展出了健壮的后肢以及用于支持强壮的后附属肢的修改过的骨盆带。之前对其他四足型动物的分析发现他们的后附属肢比它们的胸附属肢更小更弱。这项发现带来了“前轮驱动”假说,即四足动物的最近的祖先有扩大了的胸附属肢,而显著的骨盆支持和运动仅仅在四足动物的进化中才出现。

研究人员发现提塔利克鱼的骨盆带和后附属肢更大、比其他四足型动物更健壮,研究人员说,这提示骨盆带和鳍的进化有一个过渡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