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成长之谜揭晓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欧洲空间局成功发射了盖亚探测器,其最大的特点是搭载了号称十亿像素阵列的超级相机,可对银河系内十亿颗恒星进行观测,绘制出前所未有的银河系恒星分布地图,该项目还与欧洲南方天文台联合展开对银河系的调查,现在科学家通过该项目发现银河系的形成过程可能是由内而外的,显示了银河系演化调查的最新成果。

科学家通过跟踪元素的形成和分布来推演银河系的演化史。

为了洞察银河系的演化史,科学家使用了元素跟踪的方法,通过对镁元素的跟踪来揭示银河系不同结构的形成过程,研究结果显示银河系内部区域的恒星集群属于第一批形成的天体,此后银河系开始不断扩大体积,而且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还出现了星系合并事件,并最终演化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模样,现在的银河系直径可达到10万光年以上。

银河系的演化过程或从内向外形成。

最新的证据显示当前的银河系来自由内而外的演化,进行本项研究的科学家为一支国际调查小组,他们对银河系中央圆盘附近的天体集群进行了调查,准确推算其元素的特性和分布,并测量的氢和氦化学元素的分布情况。在宇宙大爆炸发生后,宇宙中几乎都是氢和氦,随着时间的增加,新的元素开始不断补充进来,出现了较低的金属丰度,这些情况都可以通过对古老恒星的研究来发现。

大质量恒星在生命结束时爆发释放出大量的镁元素。

盖尔-欧洲南方天文台的首席研究员格里·吉尔莫教授认为不同化学元素在时空中的分布有一定的轨道,早期的恒星与现在的恒星元素组分不同,一些质量较大的恒星在生命周期内非常活跃,但是也容易英年早逝,类太阳恒星的生命周期较长,可达到数十亿年之久。大质量恒星在生命结束时可发生爆发,释放出大量的镁元素,此后可演化成中子星或者黑洞,剩余的物质可引发新的恒星诞生。

镁元素的时空分布可窥视银河系恒星的演化规律。

通过对镁元素绘制时空分布曲线就可以窥视银河系内恒星的演化情况,研究团队的调查结果认为在太阳围绕银河系的轨道半径之内存在较多的贫金属恒星,往外围分布的恒星就会有较多的镁元素,再往外围分布的恒星主要是年轻的恒星。

VLT望远镜位于智利,属于欧洲南方天文台。

天文学家玛丽亚·格曼认为通过对银河系恒星集群盘面的研究表明,银河系内围的恒星集群年龄较大,而外围的恒星则更加年轻,这就使得我们可以推测银河系的形成过程从内部开始,后来逐渐演化到10万光年以上的直径。负责本次调查的望远镜为8米直径的VLT望远镜,位于智利,科学家称本次调查还发现新的证据,银河系在成长过程中还吞并了许多小星系,来自其他星系的天体汇入银河系了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