鲑鱼可能天生就拥有利用地球磁场导航的本领

(神秘的地球)据新华网华盛顿2月6日电(林小春):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从没出过“家门”的小鲑鱼,也能在长途跋涉途中准确找到它们祖先的传统觅食场所,这说明鲑鱼可能天生就拥有利用地球磁场导航的本领。

鲑鱼在内陆淡水河川产卵,孵化后,小鱼沿着河流游入海洋,长大后这些鱼又逆流回到出生地,形成“鲑鱼洄游”壮观,然后产卵死亡,完成悲壮的生命循环。

为研究鲑鱼的导航能力,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生物学家内森·帕特曼及同事把一种叫做奇努克的刚孵化不久的幼年鲑鱼放入一个桶内,然后人工模拟成年鲑鱼在海洋中的传统觅食场所磁场环境。

研究发现,当模拟位于鲑鱼传统觅食场所最北部的磁场环境时,幼年鲑鱼将向南游;当模拟鲑鱼传统觅食场所最南部的磁场环境时,它们将朝北游。帕特曼说:“这些鲑鱼表现得就像它们拥有一幅根据磁场制成的地图一样。”

进一步研究表明,鲑鱼会综合利用地磁偏角和地磁强度两个参数来确定位置,并以此导航。

帕特曼说:“研究确定地表明,鲑鱼还没有进入大海前,就已经知道了应该向哪儿游,以及最好的(觅食)地点。”

由于海龟也会利用地球磁场精确定位,研究人员推测,金枪鱼、鳗鱼、鲨鱼、海豹和鲸鱼等海洋动物可能都拥有类似的导航本领。

这一研究成果6日发表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