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植物“活化石”崖柏

悬崖峭壁上的崖柏

(神秘的地球)据重庆晚报(田晓 李琅):在城口县大巴山深处海拔140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上,生长着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崖柏,它有着苍劲俊美的神形。它曾经被世界权威组织认定已经灭绝,经过中国专家艰苦寻找,它们在城口被发现。

现在,崖柏仅存于城口,是世界极危物种。近日,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布,城口崖柏已经取得扦插成功认证,正在通过扦插的方式扩大种群数量,3年后,城口将形成至少10万株的崖柏种群,改变崖柏极危的现状。

昨天早晨7时,重庆晚报记者跟随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世强和植物专家饶东升,从城口县城出发,寻找城口崖柏的踪迹。在山路上蜿蜒行车近3小时,我们进入崖柏生长地、海拔1400多米的城口县咸宜乡。

崖柏生长在山崖上,不通公路。记者和专家爬上陡峭的山坡,约30分钟后,饶东升停下脚步,指着远处悬崖上几株树形苍劲颜色深绿的树木说:“看,那就是野生崖柏。”

手脚并用行进数百米山路,记者来到崖柏生长的山崖下,小心翼翼攀爬陡峭的岩石,来到一处宽仅50厘米左右的悬崖顶端,看到了这株珍贵树木。

由于生长在土壤贫瘠的悬崖上,这株树龄上百年的野生崖柏仅高3米左右。专家介绍,崖柏和其他柏树最大的区别是有着扁平的树叶和带鳞的球果。

“经过10多年保护,现在野外也只有4000多株,是世界极危植物。”绕东升说,目前,他们攻克了崖柏扦插的技术难题,“我们培育出近20万株种苗,明年将移栽到咸宜乡明月村的山坡上,3年后将形成10万株以上的种群。”

它曾经被宣布灭绝

说起崖柏的故事,张世强如数家珍。

他告诉记者,全世界崖柏科崖柏属植物共有5种,崖柏是其中的一种,仅产于城口的大巴山自然保护区境内。1891年-1893年期间,法国传教士鲍尔·法吉斯在大巴山首次采集到崖柏标本,收藏于法国自然博物馆。

“当时传教士的标本只标注了发现于城口大巴山咸宜溪,没有明确的经纬度。此后100多年中,曾有人多次到城口寻找崖柏,均未找到。”张世强说,1998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世界受威胁植物红色名录中,崖柏被列为中国已经灭绝的3种植物之一。

中国的专家对此持怀疑态度,于1999年来到大巴山寻找崖柏。张世强说,专家在大巴山搜寻近半年,1999年底,在大巴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配合下,专家终于找到崖柏,采集到了带果球的标本。中国《植物杂志》2000年第3期发布公告———崖柏没有灭绝。这一消息在国际上引起轰动。经过考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专家组将崖柏评估为世界级的极危物种。

扦插试验成功

在中国林科院专家指导下,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始对崖柏进行抢救性保护。

保护的第一步,就是人工繁殖更多的崖柏。饶东升说,崖柏是雌雄异体的植物,当时能够结子的母株不到10株,包裹着种子的种球需要在峭壁上寻找,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目前,人工培育出的第一批植株已经有半米高,健康地生长在咸宜乡明月村的保护基地里。

2005年,专家开始着手研究崖柏的扦插繁殖。

饶东升说,普通的植物最佳扦插时间是每年春天三四月,第一年,他们按照这个时间扦插的枝条,几乎没有活下来的。后来,他们研究发现,崖柏是高海拔植物,5月气温稳定后才是生长最旺盛的季节,所以5月扦插更合适。

第二年5月扦插的枝条生根率有了提高,但仍然不太理想。经过大量试验,专家们专门为崖柏的树枝配置了生根液,枝条采下来后先在生根液里浸泡再扦插,生根率又高了不少。

“8年时间,这样的困难我们攻克了数百个,试验上千次,终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获得扦插成功认证。”张世强说,一旦崖柏在城口大面积繁殖成功,国家将把崖柏推广到其他地方种植,“我们相信,20年内崖柏的珍稀程度将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