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河流一种酷似科幻电影神秘生物的稀有鲶鱼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它看上去非常像科幻电影中的神秘生物,长着怪异嘴部和一排可怕牙齿,然而事实上它是一种稀有的鲶鱼物种,仅生活在印度境内部分河流,当地人认为它们源自外星球。它的学名是Kryptoglanis shajii,令科学家们迷惑不解,它与其它鲶鱼物种没有关联。这种小型地下河流鲶鱼仅出现在泉水、井和灌溉稻田中。

首次描述这一新物种是2011年,之后全球资深鲶鱼专家约翰-伦德伯格(John Lundberg)博士开始深入研究一些物种样本,他说:“当我们分析这种鲶鱼骨骼时发现它非常独特,该物种的特征与众不同,我们很难匹配鲶鱼谱系图。”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国自然科学院院刊》上。

从外型上看,Kryptoglanis shajii与其它鲶鱼存在着较大差异,当伦德伯格和同事使用数字放射线摄影和高清晰CAT扫描研究骨骼样本时,他们发现一些骨骼特征符合地下水域鱼类。同时,某些骨骼形状也存在着变化,伦德伯格描述称,这些骨骼与迄今我所知的鲶鱼和所有鱼类都完全不同。

这种鲶鱼长着压扁突出的下颌,像斗牛犬的鼻子,长着锋利可怕的牙齿,伦德伯格推测称,它们很可能是肉食性生物,主要以地下水域生活的小型无脊椎动物和昆虫幼虫为食。该鲶鱼体长不足10厘米,比成年人小拇指略短一些,它们在地下水流中能快速游动,迅速摄取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