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朗克望远镜眼中的银河系磁场分布图

(神秘的地球)据新浪科技(晨风):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一张根据普朗克望远镜获得的数据构建的图像显示出我们银河系的磁力线分布状况。这种类似指纹一般的图像将帮助科学家们研究银河系的磁场结构,并更好地理解恒星形成机制。

普朗克望远镜是由欧洲空间局研制发射的一台空间望远镜,上面搭载了美国宇航局的很多设备。尽管该望远镜已经在2013年停止数据采集,但科学家们仍在分析它此前获得的海量数据,以期揭开更多有关我们宇宙历史的谜团。

其中研究人员尤其关注的是对光线偏振性的观察,不管是那些来自极早期宇宙的光线还是来自银河系中尘埃的光线,这些都被标示在这张最新得到的图像上。

查尔斯·劳伦斯(Charles Lawrence)是美国宇航局普朗克望远镜项目科学家,来自加州喷气推进实验室(JPL)。他表示:“这是我们迄今获得的有关银河系如此广泛范围内磁场状况的最佳图像。”

光可以被描述为电场与磁场之间呈直角方向震荡传播的波。一般而言这样的场可以沿所有方向震荡。然而,假如当光线沿某一特定方向震荡时,就被称作“偏振”。这种情况一般会在光线从某种平面经过反射之后发生,比如镜子或者海面等等。采用特制的滤镜可以吸收这些偏振光,这也是采用偏振原理的太阳镜过滤光线的方法。

在空间中,从恒星,气体以及尘埃发出的光同样会在磁场的作用下发生偏振。而此次得到的这张照片则可以反映这个磁场的精细结构。图像中较暗的区域对应于较强的偏振辐射,而那些条纹则显示的是磁场磁感线在天空中的投影。普朗克的图像显示在银河系的某些区域存在一些大范围的结构。

图像中可以看到那条黑色的条带大致位于中央位置,与银河系的盘面位置相吻合。数据还显示在相邻的尘埃与气体云之间同样在偏振性方面存在差异。这可以从图像中银盘上下部分磁感线的交汇看出来,在这些区域,磁场显示出纠缠和混乱。普朗克关于银河系磁场偏振的相关研究已经被以4篇论文的形式提交给《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