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猛狮子鱼破坏加勒比海生态环境

狮子鱼

据美联社报道,带有毒刺的恶毒狮子鱼正在加勒比海温暖水域中快速繁殖,狂吃当地鱼类,刺伤潜水员,破坏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引发生态危机。

这种栗色条纹的狮子鱼本是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一种热带本土物种,可能是从美国佛州的水族馆中逃出来的,如今出没在各地水域中,从古巴和伊斯帕尼奥拉岛的海岸到小开曼岛上的质朴的血腥湾墙,都有狮子鱼的身影。而血腥湾墙是这一地区的重要潜水区域。

无论在哪里,这种适应性极强的捕食者就会将当地鱼类和甲壳类动物赶尽杀绝,当它们靠近猎物的时候,它们的胸鳍就会竖起来,然后开始快速的抖动,这种抖动和响尾蛇尾巴的摆动非常相似。这一举动一是吸引猎物的注意力,二是让狮子鱼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于它的猎物。当猎物缩在角落,被眼前的一切所迷惑时,狮子鱼便突然收起它所有的鳍,以最快的速度将猎物一口吞下。研究人员观察到一条狮子鱼在不到半小时内可以吞吃20条小鱼。

美国俄勒冈州大学的海洋生态学家马克·西克辛说:“这很能成为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海洋入侵事件。而我们一点也不能阻止这种入侵。”西克辛将狮子鱼比作是蝗灾。

狮子鱼经常会摆动着它巨大的胸鳍从水底扫过,用以发现一些潜藏在沙石下或石缝中的小鱼。这种捕食之舞在不同种类的狮子鱼身上会显现出些许不同,如短鬓狮子鱼在捕猎时,背鳍和胸鳍都会颤动;而象鼻狮子鱼则用一种独特的节奏前后颤动它们的背鳍,并且在捕猎时只抖动它们放射状胸鳍的尖端。这种背刺和胸鳍的震动动作在狮子鱼的捕食过程中很常见,这是它们共同的特点,也是它们独特的捕食风格,而且这个动作在某种程度上还提升了狮子鱼的捕食能力。

狮子鱼是近年来很流行的海洋观赏鱼类,它的胸鳍和背鳍长着长长的鳍条和刺棘,形状酷似古人穿的蓑衣,故又被人称为蓑鲉。这些鳍条和刺棘看起来就像是京剧演员背后插着的护旗,一幅威风凛凛的样子,在阳光下看起来非常亮丽而多彩。它们时常拖着宽大的胸鳍和长长的背鳍在海中悠闲的游弋,悠游自在,完全不惧怕水中的威胁。就像一只自由飞舞在珊瑚丛中的花蝴蝶。狮子鱼是个机警的猎人及潜伏的掠食者,它们将自己身体的威力发挥到了极致,拥有强大的杀伤力。在海洋中狮子鱼可是有名的“毒王”,它们的毒素会引起剧烈的疼痛、肿胀,有时候还会发生抽搐,最严重的情况也可能引起死亡。

狮子鱼入侵事件类似于其它水族馆的逃亡者如胡子鲶的入侵,此鲶鱼目前在佛州普遍存在,威胁当地小鱼的生存。在非洲,尼罗河鲈已经导致200多种鱼类灭绝,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称此为一百大最坏的外来物种入侵事件之一。西克辛说:“这种不幸事件在淡水中重复发生。但我们之前还没有看到海洋中出现如此之大的捕食者入侵事件。”

狮子鱼一直集中生活在巴哈马群岛,海洋生物学家正在这里观察它们的生活习性,发现它们常常出没在深深浅浅的珊瑚礁、码头和海滩边,令人不安的是,小狮子鱼将红树林当成了它们的生长摇篮。在巴哈马群岛的一些地方被报告说去年的狮子鱼数量增加了10倍。加勒比海北部岛屿也发出了同样的警报,从而鼓励渔民多捕狮子鱼,并让潜水员来根除它们。

加勒比海渔业管理委员会表示,对渔业和娱乐潜水来说,这种入侵是破坏性的。老潜水员布鲁斯·普迪说:“我认为它们对珊瑚礁鱼具有最大的冲击,而最坏的结果是导致大量珊瑚礁鱼消失。”普迪协助海洋保护组织REEF一同跟踪调查此次入侵事件。他表示他在狮子鱼周围转悠时已经被它们刺了好几下了。他说:“这太痛了,简直让我想把自己的手砍下来。”

据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部的研究人员认为,狮子鱼是在1992引进到大西洋的,当时安德鲁飓风粉碎了一家私营水族馆,其中6条狮子鱼进入了迈阿密的比斯坎湾。狮子鱼排放漂浮的卵囊,卵囊借助此湾流顺着美国海岸来到北卡罗莱纳州和百慕大群岛,并在此安营扎寨。生物学家甚至还在罗得岛也发现了狮子鱼的身影。

幸运的是,狮子鱼不大攻击人类,而且它们的毒刺也不太致命。目前估计不出有多少游客被它们刺伤过。但海洋官员表示游泳者将会在加勒比海温暖水域中休闲时更多地遭遇这种恶毒动物的威胁。

狮子鱼长约46厘米,行动缓慢,很容易诱捕,不过相对潜水员来说,狮子鱼还是游得太深,得用网来捕捞它们,这是治理此入侵物种的常用办法。一些科学家还在了解什么动物是捕食此凶险鱼类的杀手,正在对捕杀者如鲨鱼、海鳗甚至人类进行相关的实验。冒险吃螃蟹的人描绘他们品尝狮子鱼肉的味道类似大比目鱼,但至今为止,狮子鱼很难出售。而当研究人员尝试用手将狮子鱼喂给鲨鱼吃时,鲨鱼突然转身离去。

不过,在海洋保护组织REEF工作的美国国家水族馆员工安迪·德哈特说:“我们已经让鲨鱼成功地吃了一条狮子鱼,但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让海鳗吃狮子鱼的大多数尝试都失败了。”

吃狮子鱼的捕食者将是鲶鱼类,而鲶鱼在狮子鱼的自然栖息地――东南亚很少。因此,科学家希望长期建立一个新的保护区,以保护鲶鱼类和其它狮子鱼的捕食者。西克辛表示有一些证据表明狮子鱼还没有入侵埃克苏马群岛和海洋公园禁渔区的珊瑚礁,这里是巴哈马首都拿骚东南边的一片450平方公里的完全受保护的禁渔区。但没有保护的水域很容易受到狮子鱼的攻击。

控制狮子鱼的扩张得开展一场艰巨的战斗。当狮子鱼占住加勒比海更多的领地时,它们以草食性鱼类为生,从而让海草疯狂地生长,危及珊瑚礁。而气候变化、污染和其它环境因素也对珊瑚礁构成了严重威胁。德哈特说:“如果我们失去了这些小小的珊瑚礁鱼来充当狮子鱼的食物,那么珊瑚礁生态系统将会迎来崩溃的边缘。”

搜狐科学(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