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叫皮蠹的甲虫(特别是白腹皮蠹)曾经吃掉大量腐烂恐龙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今日早报:谷斑皮蠹是皮蠹科中的一种。皮蠹科包括6亚科34属,约700种,分布于世界各地。中国已知8属约40种,遍布全国各省区。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皮蠹都是“贪吃鬼”。比如分布在我国南方诸省的白腹皮蠹,是生皮张、干鱼、鱼粉的大害虫;遍及中国各省区的钩纹皮蠹与遍及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拟白腹皮蠹,是生皮张与蚕茧的大敌;花斑皮蠹具有肉食性兼植食性,与中华圆皮蠹、红圆皮蠹等同样是毛织品、皮毛等的主要害虫;黑皮蠹是危害谷物等贮藏品非常普遍的种类;此外,谷斑皮蠹已被国际上列为重要检疫对象。

有趣的是,皮蠹据说和恐龙还有一定的关系。参观过恐龙化石的很少会有人问,为什么白垩纪时代有这么多恐龙,而现在挖出的化石却少得可怜,尤其是整具完整的化石?

白腹皮蠹

白腹皮蠹(神秘的地球配图)

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之一,可能与小小的皮蠹有关。美国犹他州普罗沃市布里格姆扬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去年在对产自侏罗纪和白垩纪的数千具恐龙化石进行研究后发现,有一种叫皮蠹的甲虫——特别是白腹皮蠹——曾经吃掉了大量腐烂的恐龙。

这样的推测是有依据的,研究人员在一些恐龙骨骼化石上发现了奇怪的斑纹,这些化石标本上的碎屑斑纹与皮蠹在同时期的样品上留下的痕迹完全一致。随后,研究人员分析了5000多具被皮蠹幼虫和其他昆虫食用过的化石标本,得出结论“大约有1/8的化石都曾被昆虫破坏过。”

不过,皮蠹并不是一无是处。这些土褐色的甲虫,在家里则被认为是一大害虫,因为它们总是吞食毛皮、衣服和谷物,将排泄物弄满抽屉和食橱。但对一些博物馆来说,皮蠹甲虫常被科研人员用来清理骨头标本,因为科研人员很难在不损坏标本的情况下来清理那些标本的细小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