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灰狼等犬科动物擅长眼神交流

最新研究显示,灰狼擅长用凝视与同伴进行“无声的交流”。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狼、狐狸和狗是高群居性动物,科学家除了解释摆尾、挠爪等动作的含义之外,最新研究表明,犬类动物眼睛还可实现彼此之间的“谈话”,通过眼睛能够发送信息。

日本一支研究小组观察了差不多所有犬科物种的照片,发现具有较高社交活动和捕猎行为的犬科动物,很可能拥有会说话的眼睛。之后他们观察了动物园内犬科动物之间的交互行为,从它们的眼睛很容易洞悉到它们是群居性动物。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6月11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上。

威斯康斯大学麦迪逊分校动物学家帕特丽夏-麦康奈尔(Patricia McConnell)说:“这项研究表明,动物面部标记、群居性以及通讯的需求之间的关联性。”

科学家依据不同面部标记特征,将25种不同野生犬类动物分为三组,然后对每组动物的群居行为进行观察。A组动物的虹膜比瞳孔颜色淡,这些动物包括:灰狼、郊狼、胡狼,它们很可能群居生活,集体捕猎;B组动物眼睛和瞳孔位置并不明显,例如:鬃狼、野狗和非洲狐,它们倾向于独居或者成双生活,喜欢单独捕猎;C组动物的眼睛具有一定伪装性, 眼睛和周围没有特殊标记,这些动物主要是较原始的犬类物种,例如:薮狗、非洲野狗,它们倾向于群居生活,但通常是单独捕猎。

为了现场测试这些动物组群,研究人员来到日本动物园,观察每组动物眼睛凝视行为,灰狼代表A组、非洲狐代表B组、薮狗代表C组,这三种犬类分别以相同时间凝视同类伙伴,结果表明,灰狼凝视的时间明显比非洲狐和薮狗长,同时,灰狼也比其它两种动物表现更多的滑稽姿态。

如果某些犬科动物通过眼睛凝视进行交流通讯,它们很可能主要依赖于虹膜和瞳孔之间的高反差,而不是巩膜。麦康奈尔指出,犬科动物擅长于通讯沟通,我们还要更深入地研究,才能洞悉它们的交流渠道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