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植物开花时间有关的基因

很多植物需要一个很长的冬季才能开花。植物育种工作者利用这一点来强迫某些植物较早开花,这一过程被称为“促熟法”。实质上,这种“冷处理”方法是将妨碍开花的FLC蛋白去掉。人们知道,若干基因涉及建立并维持促熟状态,但这些基因是怎样发挥这一作用的却不清楚。现在,两项研究工作表明,通过修改与FLC基因有关的组蛋白来使FLC基因沉寂是一个关键步骤。在第一项研究中,Sung和Anasino识别出VIN3基因是这一过程中的一个关键基因,是使FLC沉寂所必需的。VIN3为一种蛋白编码,该蛋白具有在很多染色质重组因子中发现的一个结构。VIN3只能为长时间暴露于寒冷环境所诱导,实际上相当于可测量冬天的长短。Bastow等人所研究的是其他两个基因:VRN1 和 VRN2。这些基因被成功破坏的植物,会使FLC沉寂,来响应寒冷气候,但当气候变暖时,FLC水平又会再次回到促熟前的水平,以阻止开花。这种植物知道什么时候是冬天,但它们对冬天的后天记忆会很快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