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光年外发现由三个超大质量黑洞组成的天体

甚长基干涉测量技术使用了部署在四大洲的射电望远镜,组网形成观测阵列,其信号发现能力是哈勃太空望远镜的50倍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黑洞是宇宙中最恐怖的天体之一,其拥有极端的引力环境,一般情况下星系中央存在超大质量黑洞,如果多个黑洞聚集在一起将出现何种情况?目前科学家发现一个由三个超大质量黑洞组成的天体,距离我们大约40亿光年左右,这三个黑洞相互围绕并形成了一个环形的“包围圈”,其致密程度超过科学家的想象。本项研究的第一作者罗杰•迪恩认为,超大黑洞聚集的现象非常壮观,这里拥有令人恐怖的引力环境,根据爱因斯坦相对论计算,三颗黑洞的相对绕行速度可达到音速的300倍左右。

一般情况下弹道导弹弹头再入的速度为十几倍音速,显然三黑洞天体相互绕行的速度比核弹头还快,科学家为了观测这些黑洞的行为,使用了部署在四大洲的射电望远镜,并将这个天体系统命名为SDSS J150243.091111557.3。四年前,该天体系统被认为是一个类星体,正在吸积周围的星际物质,但是科学家发现其OIII谱线存在两个峰,这说明该天体系统中不止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并提出了由两个超大质量黑洞组成的天体系统。

就在科学家认定这个活动星系核拥有两个活跃的峰信号时,恩迪认为其中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被尘埃所笼罩,并使用了甚长基干涉测量技术来观测黑洞行为,这是一种将相隔数千公里的射电望远镜组网形成观测阵列,其信号发现能力是哈勃太空望远镜的50倍,观测结果显示这里还存在另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质量计算证实了这里拥有三个超大质量黑洞。恩迪认为自己也没有想到居然有“第三者”存在,根据位于欧洲的甚长基干涉测量网的数据,科学家认为多黑洞天体系统可能比此前认为的更加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