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在黄河三角洲出现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与在黄三角研究东方白鹳的安徽大学研究生在观测过程中,在十万亩湿地恢复区发现了四只“湿地之神”——丹顶鹤,研究人员推测,它们可能在黄河三角洲保护区能繁殖了。

据黄河三角洲保护区管理人员介绍,他们当时正在湿地恢复区内观测研究东方白鹳,在观测过程中,忽然发现了10月份才光顾黄河三角洲的“湿地之神”——丹顶鹤,“两只大的,两只小,是一家人,在离我们四、五百米时就起飞了”。据了解,丹顶鹤一般在10月底才迁徙到黄河湿地,现在的这些丹顶鹤可能是在黄河三角洲内繁殖的,由于丹顶鹤没有明显的营巢期,只是在产卵前数小时才选择四周环水的芦苇丛浅滩,进行筑巢工作。所以丹顶鹤的繁殖地点很难发现,研究人员推测,估计它们的繁殖地可能在2007年黄河调水调沙时冲出的小岛上。

据了解,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生活在沼泽或浅水地带的一种大型涉禽,常被人冠以“湿地之神”的美称。丹顶鹤性情高雅,形态美丽,素以喙、颈、腿“三长”著称,直立时可达一米多高。它一般4月中、下旬开始产卵。5月中、下旬,雏鸟相继破壳而出,20多小时后就能蹒跚行走,还会游水;3个月后长大成形,自由飞翔。约从10月上、中旬开始,它们就跟随父母,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由北向南,开始迁飞。

东营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