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的尾巴在垂直攀登和滑行中有积极作用

壁虎的尾巴在垂直攀登和滑行中起着积极的作用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生物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壁虎的尾巴在垂直攀登和滑行中起着积极的作用。

长期以来,生物学家一直认为壁虎尾巴的主要功能是储存脂肪,但是,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生物研究生亚当-尤苏菲、和他的导师罗伯特-弗尔及弗尔的两名同事组成的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发现:壁虎可以依靠它们的尾巴防止从垂直光滑的表面跌落,即使跌落下来,它们也会依靠尾巴在空中调整好自己,就像跳伞运动员一样最终安全着地。

研究人员借助视频录像设备,通过对尾巴扁平的家壁虎在垂直的墙面上向上爬行的过程进行观察,发现当家壁虎的前脚碰触到光滑的表面并失去抓握力时,它便立刻用尾巴贴到光滑的墙面上以防止向后滑倒,就像一个支架一样。弗尔说:“当我们把很多只家壁虎驱赶至标准墙面时,发现它们没有滑落,而且没有使用它们的尾巴,但当我们换成光滑的墙面时,我们发现它们的尾巴就像第5条腿一样可以防止它们向后翻倒。”由于当壁虎遇到敌人追捕攻击时,可以选择丢弃掉自己的尾巴而得以逃脱这种境遇,所以研究人员也对没有尾巴的壁虎进行观察,发现相对有尾巴的壁虎来讲,他们很少能成功爬过垂直光滑的墙面。

同时,研究人员也观察了家壁虎在空中的动作,如果壁虎从光滑垂直的表面上掉落下来,发现这些壁虎积极地转动尾巴以便翻转它们的身体使背面朝上,自我空中调整好后,壁虎平静地在空中滑行,并依靠移动尾巴来控制下降的方向和角度,最终腹部最先触地而安全着落,就像跳伞运动员一样。而壁虎在空中翻转过程仅需0.1秒,这个速度比以往报道的无翼动物空中翻转反应速度都要快,由于壁虎典型的大尾巴能储存脂肪,使这种空中调整成为可能。该项研究的详细资料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期刊上。

馨雨 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