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耶稣受难日北半球最强大地震

巨大的滑坡导致周围的村庄被摧毁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1964年,阿拉斯加南部地区发生一场里氏9.2级的强烈地震,这也是北半球发生的最大规模地震,幸好该地区的人口密度很低,死亡人数不到200人,地震发生的时间为阿拉斯加标准时间下午5:36分,这一天正好是耶稣受难日。当地震来袭时,许多家庭都在忙着准备晚餐,那天晚上,安克雷奇的地面都裂开了,巨大的裂缝将路人吞没,引发的海啸也在随后袭击了沿海的村庄,有的地区发生了漏油起火等事件。那场地震的幸存者回忆,这是一个阴森恐怖的夜晚,火光、海啸、地震、房屋倒塌使得这片地区陷入了恐慌。

里氏9.2级的强震改变了当地的构造,沿海的港口、公路和铁路都遭到破坏,林登·约翰逊总统要求科学家对这场地震进行综合性的科学考察。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地球物理学家罗斯·斯坦认为这场地震改变了我们对板块构造的认识,在20世纪60年代,地质学家认为垂直的断层为大陆界,比如加州边缘的圣安地列斯断层。加州理工学院地震实验室负责人弗兰克·普雷斯在1965年发现,垂直断层引发了阿拉斯加大地震,他在1965年5月15日的地球物理研究杂志上公布了这一模型,但一个月后,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地质学家乔治认为他是错的。

乔治从1953年开始研究阿拉斯加的地质构造,他的调查结果解决了板块构造之谜,即大洋板块与大陆板块发生碰撞后会产生俯冲带,并沉入地幔结构中,在1964年大地震之前,地球板块的研究工作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理论,而阿拉斯加大地震让人们第一次认识到这样的区域是发生大地震的危险区。1964年时地质学家认为太平洋板块处于逆时针旋转的移动中,这样就不会有新的海底火山山脊出现,但是该模型并没有解释板块边缘出现的倾斜平面,在阿拉斯加南部,太平洋板块俯冲到北美板块的下方,下滑了大约9米,这一情况也获得了地震仪的证实。

这次地震也证明了一个新情况,即俯冲带上的地震与海啸之间联系更加紧密,海底地震发生时可产生强大的能量推动海流,并转换为巨大的海浪,科学家还发现海底滑坡引发的地震最为可怕,在某些情况下,能量波可在地震结束前横扫海岸边上的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