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的新研究表明最早的鸟类可能没有胸骨

中国科学家的新研究表明最早的鸟类可能没有胸骨(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华盛顿9月8日电(林小春):现生鸟类之所以能在天空自由飞翔,主要是因为拥有发达的胸骨及其附着的飞翔肌。但中国科学家8日报告说,对已知最早的有羽毛的恐龙近鸟龙和最早的鸟类之一会鸟的研究表明,最早的鸟类可能没有胸骨,飞行能力十分有限。

近鸟龙的化石发现于中国东北地区,它长有羽毛,生存于距今约1.6亿年前,外表与已知最原始的鸟类——始祖鸟非常相似。会鸟化石也发现于中国东北,是早白垩世(距今约1.2亿年)的一种十分原始的鸟类。对这两种动物的飞行器官(胸骨)的研究,对了解恐龙向鸟类过渡中飞行的演变过程具有重要价值。

最新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研究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对新华社记者说,以往研究的近鸟龙和会鸟的化石标本数量极其有限,因此对它们没有胸骨有3种解释,一是化石本身保存不够完整,胸骨在埋藏过程中丢失;二是个体发育不完全,胸骨为软骨,没有骨化,所以没有保存为化石;三是这两种动物本来就没有发育出胸骨这一结构。

在新研究中,周忠和等人详细统计研究了山东天宇自然博物馆收藏的226件近鸟龙化石标本,以及96件会鸟的化石标本。骨组织学分析表明,无论最大的成年个体还是最小的未成年个体,都不存在胸骨,从而说明胸骨不存在并非个体发育的原因造成。而且,鉴于标本数量如此众多,许多标本保存也十分完整,因此胸骨在埋藏过程中丢失的可能性也可被排除。

此外,这些标本中有许多都保存着非常精美的羽毛和软组织结构。“因此我们推测,这两种动物应当不具备软骨化的胸骨,”周忠和说。

新研究还进一步提出,缺乏胸骨是鸟类祖先的一个原始性状。周忠和说:“由于已知的始祖鸟化石都没有保存胸骨,我们进一步根据始祖鸟的系统位置和它在形态结构上与近鸟龙的相似性,提出了始祖鸟也没有软骨化胸骨。这一结论与过去的认识完全不同。”

他说,没有胸骨说明最早的鸟类“飞行能力一定非常有限”。当然,也不排除腹肋起到了一定的替代胸骨的作用,“但这一假说是否成立,还需要进一步检验”。

许多与鸟类关系密切的恐龙都具有胸骨,如小盗龙、耀龙;大多数原始鸟类也都有胸骨,如热河鸟、孔子鸟等。因此,科学家过去通常假定近鸟龙、始祖鸟和会鸟拥有胸骨这一结构,还从未有人提出过胸骨在它们体内根本不存在。

最新研究除了周忠和团队外,参与的还包括山东临沂大学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所长郑晓廷带领的研究团队。

相关报道:最新发现近鸟龙、会鸟以及始祖鸟等没有胸骨结构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临沂大学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9月9日,《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了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和临沂大学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所长郑晓廷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的成果---On the absence of sternal elements in Anchiornis (Paraves) and Sapeornis (Aves) and the complex early evolution of the avian sternum(近鸟龙和会鸟不具胸骨及其演化意义),首次提出并验证了近鸟龙、会鸟和始祖鸟不具有胸骨结构的结论。

现生鸟类之所以能够在天空自由飞翔,主要是拥有发达的胸骨及其附着的两个最大的飞翔肌,包括胸大肌和上乌喙肌。许多与鸟类关系密切的恐龙都具有胸骨,如小盗龙、耀龙,大多数最原始的鸟类也都有胸骨,如孔子鸟和反鸟类等,但伤齿龙、始祖鸟和会鸟却没有胸骨。由于以前发现的这些属种的标本比较少,因此对其胸骨缺失这一现象的解释一直存在着争议。这种薄薄的骨骼结构在化石保存过程中可能丢失,或者由于个体发育未完全成年,从而胸骨未骨化也无法被保存,两种可能性都不能轻易地排除。

文章详细地统计和研究了天宇博物馆的收藏的226件侏罗纪时期的赫氏近鸟龙标本,这是一种外表与鸟类很相似的伤齿龙类。这种动物对我们探讨恐龙和鸟类的过渡演化非常重要,因为它与已知最原始最古老的鸟类-侏罗纪始祖鸟非常相似。研究者还统计分析了96件会鸟标本,通过骨组织学分析发现,无论成年个体还是未成年个体,都不存在胸骨。鉴于标本数量如此众多,保存缺失的可能性基本可以被排除。于是,研究者们得出结论,近鸟龙和会鸟根本就没有骨化的胸骨。此外,这些标本,许多都保存着非常精美的羽毛软组织结构,但并没有任何软骨胸骨保存的证据。于是,他们进一步认为这两种动物连软骨化的胸骨也不具备。根据始祖鸟的系统发生位置和它在形态结构上与伤齿龙的相似性,作者们进一步提出了始祖鸟也没有软骨化胸骨的结论。这项研究进一步揭示出了恐龙到鸟类过渡演化过程中的高度复杂性。

《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the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Cell,Nature,Science,PNAS)之一,自1914年创刊至今,以发表具有高水平的前沿研究报告、学术评论、学科回顾及前瞻、学术论文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学会学术动态的报道为主,其收录的文献涵盖医学、化学、生物、物理、大气科学、生态学和社会科学,2014年最新发布的影响因子为9.803,特征因子(Eigenfactor) 为1.6033(2011)。在SCI综合科学类排名第三位,成为全球科研人员不可或缺的科研资料。在SCIE所有期刊中,特征因子位列世界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