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州化石地质公园

“在中国,昨天还不可能实现的事,或许今天就可以了。比如,我们是第一批获得在中国合法开采化石权利的老外。”

一位法国人,三年前来到中国辽宁的义县,开始操办一家恐龙博物馆——义州化石地质公园。这个法国人名叫达安明·莱卢普(Damien Leloup),是水下考古学家。9月,他的博物馆就将正式揭牌。

《北京科技报》:为什么会到中国来开恐龙博物馆?

达安明·莱卢普:很早,我就听说了中国辽宁,这里号称“世界上最盛产古生物化石”的地区,五年前还发现了带羽毛的恐龙化石,证明了鸟类和恐龙的亲缘关系。三年前,一位德国兽医——我现在的老板,找到我,让我接受辽宁博物馆建设项目。我喜欢博物馆,也喜欢化石,没理由拒绝!

《北京科技报》:您如何设计博物馆?

达安明·莱卢普:我到过中国北京、南方城市的一些恐龙博物馆,发现都千篇一律地采取“化石配解说”的展出方式。而我希望推陈出新。在查阅了“带羽毛的恐龙”的相关文献后,我看到了它们当时生活的地球:它们奔走其间的森林,以及周围的生物。我曾做水下考古,知道有些和恐龙同时代的水生生物繁衍至今。那么,何不把它们放到恐龙化石的身边,营造出可观可触的“实景”呢?这个灵感,造就了博物馆最大的特色:在一片滋养恐龙的森林中,恐龙化石散步其间,它们身边的水塘里,各种古老的海龟、鲎等水生物种自在游弋。

不仅如此,我还坚持建中国第一座“绿色博物馆”——用风力发电和太阳能电池代替燃煤。

《北京科技报》:您的“绿色”理念推广的是否顺利?

达安明·莱卢普:刚开始我要说服两个东家——德国老板和当地政府。这颇费周折。尤其是当地政府,怎么也不能理解我们干嘛花更多的钱投入风力发电和太阳能设备。我给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燃煤,每年花销2万元左右;而清洁能源设备初次投入22万,接着可用25年不用重复投资;11年以后,清洁能源就开始节约钱了。当地政府终于点头了。可风电必须接入国家电网,让风力充足时产生的多余电力进入电网,并从当地电力公司获得购电的费用。当地电力公司尚不愿意支付电钱,拒绝了我们入网。

《北京科技报》:那您打算如何将自己的“绿色”理念继续下去?

达安明·莱卢普:我知道,中央政府早就下文件要求地方电力系统必须有一定比例的清洁供能。我知道该怎么继续到东家面前做工作。

中国在不断改进自身做法。在中国,昨天还不可能实现的事,或许今天就可以了。比如,我们是第一批获得在中国合法开采化石权利的老外。

《北京科技报》:身为老外,在中国开博物馆有没有遇上什么头疼的事?

达安明·莱卢普:曾经,我跟博物馆的景观设计师讨论问题,他听不懂我的意见,就按照自己的想法而非我的想法去做。直到后来聊天,我才发现,他当时完全明白我的意思,只是我俩意见不合,所以他装作不懂。

达安明·莱卢普,34岁,学过地质、艺术史和水下考古。他曾游历越南、新加坡、南非等国;并在世界各地多家博物馆工作过。

北青网 - 北京科技报 邹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