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发射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

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的概念图(由JAXA池下章裕提供)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新网: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将于本月30日,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

“隼鸟2号”作为将小行星“糸川”的微粒子带回地球的“隼鸟号”的后继机,面向沿地球和火星附近转动的另一颗小行星而开发。此次发射将是首次尝试对地下物质的取样,并计划于2020年将样本带回地球。

第一代探测器“隼鸟号”,是世界首次对小行星进行物质取样并带回地球的“试验机”。“隼鸟2号”的使命是扫清技术上的问题点和课题后,进行真正的探索。

据悉,“隼鸟2号”将于2018年夏天到达小行星。经过约1年半时间的滞留,除让小型着陆机“密涅瓦2号”着陆调查以外,还将发射子弹采集物质。“隼鸟号”曾只是采集表面物质的样本,而此次“隼鸟2号”除了要采集2次表面物质以外,还要采集1次地下物质。

据了解,此次探查的小行星是“1999JU3”,与小行星“糸川不同”的是,科学家认为该行星上有含水和有机物的岩石。担任科学负责人的名古屋大学教授渡边诚一郎说:“通过对带回的物质进行分析,可探明水和有机物产生了怎么样的化学反应、矿物又是怎么参与进行生命的准备。”

此外,“隼鸟2号”采集的物质将放进胶囊,于2020年末降落地球。之后,计划改变轨道再次向宇宙进发,但目的地还尚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