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猕猴之间的社会结合可能缓冲日常压力的有害健康效应

雄性猕猴之间的社会结合可能缓冲日常压力的有害健康效应(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提示,雄性猕猴之间的社会结合可能缓冲日常压力的有害健康效应,这种现象此前只在雌性以及成对生活的动物身上描述过。

Christopher Young及其同事指出,压力激素糖皮质激素的长期升高可能增加对疾病的易感性和死亡,而无论性别如何。他们探索了野生雄性巴巴利猕猴的社会结合的作用,这种猕猴已知会形成强烈、持久而平等的亲和关系,类似于人类的友谊。研究人员分析了社会与环境应激物的信息,诸如来自其他雄性的侵略行为或者暴露在寒冷天气下,研究了一名雄性的前三位的社会结合的强度如何影响这名雄性与这个应激物强度有关的糖皮质激素水平。这些发现揭示出了日常应激物的变化可能导致雄性猕猴发展出糖皮质激素水平的持久升高。然而,这项研究发现,保有几个密切的雄性伙伴可能抵消压力激素的有害健康效应。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揭示出了自然条件下雄性之间的社会结合的缓解压力的效应,还把社会缓冲假说的范围扩展到了母亲-子女、亲属或者配偶结合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