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使用X光能成功解读庞贝古城烤焦书卷内的文字

最新研究发现使用X光能成功解读庞贝古城烤焦书卷内的文字(神秘的地球配图)

庞贝古城

庞贝古城(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庞贝古城因为维苏威火山爆发,在西元79年被火山灰覆盖全毁。历年来考古学家不断挖掘庞贝遗迹,同时也对古代文献进行研究,但碍于这些书卷已经被烧成焦炭,研究团队原先只能用红外线辨认书卷文字,但现在最新发现,只要使用X光就能成功解读书卷内的文字,大大降低考究的困难。

西元1世纪,维苏威火山爆发,高温岩浆夹杂石块,如雨落下,庞贝城一夕之间就被活埋于火山灰下,就连罗马帝国凯撒岳父的「莎草纸别墅」也一并遭到掩埋。当时别墅内收藏的1000多卷古代文献被烧到焦黑,尽管18世纪时这些珍贵文献得以重见天日,但书卷早已焦黑如木炭,相当脆弱,让其中内容始终成谜,不过现在却找出了解读办法。

研究人员维多蒙切拉说,在X光相位差扫瞄技术下,你可以分辨出烧焦的书卷内墨水和纸张之间的差别,完全不用打开卷轴,就能辨认纸上的文字。原理是烧焦的卷轴跟纸上的墨水都是碳质,但因墨水留于纸的表面,所以X光穿过卷轴时,就会在墨水与纸张间出现0.1毫米的位差,并发出扭曲波形。

透过辨识这些差异,考古学家已经得知部分书卷是用古希腊文所写,目前也已找出了42个希腊字母,而这些文献也将帮助考古学家,更加了解当时的生活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