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考古大跃进:19万年前的“澎湖原人”现身

澎湖原人之右下颚骨化石,从臼齿磨蚀的情况研判,澎湖原人已是一个成年个体。图片来源: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

相较于相似年代在大陆各地所发现的直立人,澎湖原人(中)具备较为原始的特征,具有发达粗壮的下颚骨,发达膨大的第二臼齿。印尼的爪哇原人(左)、北京原人(右)。图片来源: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

直立人在亚洲的分布。图片来源: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台湾的古生物研究有了重大发现。在澎湖水道发现具有直立人特征的「澎湖原人」(Penghu 1)下颚骨化石,经研究后年代获得确认,将台湾的古人类化石记录往前推进了至少19万年。这项研究也受到国际学术界瞩目,登上2015年1月27日的自然通讯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

「澎湖原人」下颚骨化石打捞自台湾海峡澎湖水道海底,距离台湾西南约25公里的海域,属于亚洲大陆棚的一部分。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地质学组主任张钧翔与国内、日本、澳洲学者经过四年的跨国研究合作,判断化石年代距今约45万至19万年,是台湾目前发现的最古老人类化石,也为直立人在亚洲的分布与型态,提供了关键性证据。

在此之前,台湾发现最早的人骨化石是距今约2万年的「左镇人」,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的现代人(1976年发表);「澎湖原人」则具有更古老的直立人特征,将台湾的古人类化石记录,往前推展至超过19万年前的更新世中期。

人类演化的新支系?

从下颚骨大小进一步推测,「澎湖原人」身高约160公分,体重约60公斤,性别尚难以判断。在人类的演化史中,更新世时期人类下颚骨和牙齿的大小会随着时间的进展而有逐渐变小的趋势。然而,新发现的「澎湖原人」却有粗壮的下颚骨与牙齿型态,更甚于约80万年前印尼爪哇的直立人(爪哇原人),以及75-40万年前中国北方的直立人(北京原人)。 「澎湖原人」与「爪哇原人」、「北京原人」很可能有不同的演化起源与路径。张钧翔表示,「澎湖原人」的粗壮下颚与牙齿型态与40万年前发现于安徽和县的下颚骨化石型态相近。目前「和县人」的分类亲缘仍具争议,「和县人」与「澎湖原人」很有可能代表亚洲直立人演化未曾发现的新支系。

张钧翔表示,「澎湖原人」具有亚洲地区更新世人类化石中,前所未见的粗壮与原始特征。各国近期发现的直立人有印尼佛罗勒斯人、德国尼安德塔人、西伯利亚南部的丹尼索瓦人,这次台湾发现的澎湖原人,不但增添亚洲地区直立人演化的特征多样性,也扩大直立人区域分布范围,除了是更新世中期人类演化史中,直立人在亚洲分布的最东缘外,更适切地填补人类化石在亚洲地理分布之空缺。

这个意义重大的化石将于2月份在科博馆展出。(资料来源:台湾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