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尘埃可能来自超新星爆炸

星际尘埃可能来自超新星爆炸(NASA, ESA, J. HESTER AND A. LOLL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观测证实,星际尘埃可能来自被称为超新星的爆炸,尽管这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想法。大爆炸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充满原始气体——主要是氦气——的宇宙,这些气体早就了第一批恒星和星系。

但回顾那些早期星系时,天文学家们看到大量尘埃的迹象,但他们不知道是什么产生这些尘埃。在恒星内部,氢原子核融合成较重的元素,正是创造灰尘所需要的原料。模型显示,超新星——当恒星耗尽燃料并坍塌时产生的巨大爆炸——产生粉尘,并将其弹出到太空中,形成一个不断扩大的材料范围,称为超新星遗迹。但有一个问题:当一个延展的超新星遗迹撞到恒星之间更冷的气体,即星际介质,时,它会创造一个通过遗迹向内传播的冲击波,并有可能打碎尘埃颗粒。对最近的超新星的观测表明,相比它们创造的尘埃,它们可能会破坏更多的尘埃。

今天的《科学》网站报道说,一个天文学家小组使用同温层红外天文台,或SOFIA——一个安装在一架波音747上的望远镜——研究了近银河系中心的一个被称为人马座东A 的1万年之久的超新星遗迹,并得出结论称,该遗迹最开始创造的尘埃中,有7%-20%逃过了冲击波的摧毁。如果是这样,那么早期宇宙的混沌就都可以归咎于超新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