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借助最新的普朗克巡天图探寻到宇宙早期星系和恒星的信息

欧洲空间局普朗克巡天的图像,科学家或许能从其中揭示100亿年前宇宙早期的秘密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如果你关注过欧洲空间局的普朗克空间望远镜的历史成果,那么就应该对这张图非常熟悉。这是普朗克空间望远镜巡天观测的结果,中间暗色的带状结构为银河系内的尘埃物质,上下方为银河系之外的巡天图像。科学家试图通过普朗克望远镜的数据对宇宙中最古老、最罕见的星系团进行了观测,巡天图像中的一些明亮团块代表了遥远宇宙的星系集群,因此这张巡天图能够为我们带来关于宇宙星系起源的奥秘。

欧洲空间局目前有普朗克空间望远镜和赫歇尔望远镜的大量观测数据,科学家试图从中分析出更多有用的结果,美国宇航局也在两大望远镜任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位于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就进行着数据处理工作,从2013年开始,这项工作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在4月2日的《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期刊上,本项研究论文将对外公布。位于法国天体物理研究所的的科学家埃尔-韦尔认为我们发现了许多恒星形成区,这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同时,在早期宇宙中发现了许多恒星和星系诞生的迹象,这是后来形成星系团的基础,一旦星系团形成,那么物质就会在引力的作用下进一步发生坍缩,形成新的恒星和星系。但科学家认为暗物质在其中扮演了非常关键的角色,这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宇宙物质,其质量远远超出了我们宇宙中可见的物质总量,但暗物质对星系团诞生的促进机制目前仍然是一个迷。

本项研究为科学家提供了一个进入远古宇宙的窗口,时间可追溯到100至110亿年前,科学家对其中的200个天体进行了观测,其中许多天体都是基于引力透镜的原理被我们发现。为了进一步对遥远宇宙天体进行研究,天文学家再次借助普朗克巡天图像,试图在亚毫米波的范围内寻找遥远的天体信息。同时通过赫歇尔望远镜的数据,科学家还可以观测到亚毫米波和远红外光波段下的宇宙。按照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的说法,这些都是宇宙隐藏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