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小脚”可能是人类始祖 属新物种命名为普罗米修斯南猿

南非斯托克方丹山洞发现“小脚”的化石

南非斯托克方丹山洞发现“小脚”的化石南非斯托克方丹山洞还发现218万年前古老石器,是最古老的石制工具之一。(神秘的地球配图)

南非“小脚”可能是人类始祖,属新物种命名为普罗米修斯南猿(Australopithecus prometheus)南非斯托克方丹山洞还发现218万年前古老石器,是最古老的石制工具之一。(神秘的地球配图)

新研究表明“小脚”与著名的阿法南猿露西(上面复原图)漫步在同一时期南非斯托克方丹山洞还发现218万年前古老石器,是最古老的石制工具之一。(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他名叫“小脚”,但在人类进化史的研究上,他却是个“大人物”。从其保存完好的头骨(如图)到小巧的脚骨,这位假定的人类祖先不仅与距今320万年前的阿法南猿露西是表亲关系,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南方古猿骨骼化石。

自从人们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南非的斯托克方丹山洞发现“小脚”以来,关于其年龄的激烈争论就没有停过:据估计,“小脚”的生存年代应在220万年到400万年前之间。《自然》杂志今天在线发表的文章称,科学家们利用最先进的铝、铍同位素年代测定技术,推断“小脚”的死亡时间约为367万年前。如果这个结论成立,那意味着他可能是人类三百多万年进化史上的始祖之一。

该研究团队还认为,“小脚”属于一个之前未发现过的新物种,他们把该物种命名为普罗米修斯南猿(Australopithecus prometheus)。不过,也有人质疑这个测定结果的准确性。怀疑者们认为该研究使用的岩石样本可能不对(骨架本身因为过于古老而不适于放射性碳素测定,因此只能对骨架周围的岩石和沉积物进行年代测定),并且铝铍技术可能不适于用估测南非石灰岩洞的岩层年代。还有人怀疑“小脚”是否真的代表了一个新物种,或只是一具保存得极其完好的非洲南猿化石。

非洲南猿于300万至200万年前生活在南非,很可能只是人类进化史上的一个分支,而非真正的人类祖先。绝大多数人对这一研究持保留意见,并对明年或更晚会发表的“小脚”详细解剖分析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