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超级蝾螈Metoposaurus algarvensis——2亿年前的顶级掠食者

Metoposaurus algarvensis化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技网(张微 编译):一项研究表明,一种之前未发现的像鳄鱼一样的两栖动物物种,在2亿年前生活在恐龙崛起之时,是当时地球上的“顶级捕头”中的一员猛将。

在挖掘了埋藏在葡萄牙南部一个古代湖泊中的骨骼化石之后,古生物学家确认这种看起来像大鲵的生物,是史前物种。

研究团队介绍说,这个物种是原始的两栖动物中的一员,在2.2-2.3亿年前广泛分布于低纬度地区。

研究人员介绍说,这个生物能长到2米长,生活在三叠纪晚期的湖泊和河流中,生活习性就像今天的鳄鱼,以扑食鱼类为生。

研究团队说,这个物种——Metoposaurus algarvensis——生活在恐龙刚刚成为地球统治者的时代,这个时期历时1.5亿年。具研究人员介绍,这些原始的两栖动物保留了它们祖先的一部分特征,这些特征在现代两栖动物如青蛙和蝾螈中进一步进化。

这个物种是现代蝾螈的远房亲戚,研究团队说。这个发现揭示了这个群体的两栖动物的地理分布较之前认为的更加多样化。

研究团队说,这个物种是在伊比利亚半岛发现的两栖动物群体的首位成员。

属于两栖动物的物种化石在当代非洲、欧洲、印度和北美洲的部分地区都有发现。在葡萄牙发现的化石,在头骨和下颚结构方面的差异可以推断他们属于一个单独的物种。

研究人员说,这个新物种是在一个大型骨骼化石床中被发现的,当它们生活的河流干涸的时候,多达数百种的生物死在了这里。目前为止,这个遗址中仅有一小部分,4平方米的面积进行了挖掘,研究团队会在这里继续工作,期待发现新的化石。

大多数像大鲵的两栖动物种群中的成员在2.01亿年前的一次大灭绝中绝种了,这比恐龙的灭绝要早得多。这标志着了三叠纪时期的结束,当时的盘古大陆——包括当今世界上所有的大陆——开始分裂。这次生物大灭绝中很多脊椎动物,如大型两栖动物绝种,这为恐龙成为地球的霸主铺平了道路。

爱丁堡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史蒂夫 布鲁塞特博士,这是这项研究的领导者,说“这个新发现的两栖动物看起来就像出自一个恐怖的怪兽电影。它有一辆小汽车那么长,大平口里面有难以计数的锋利牙齿,当它的下巴一张一合的时候,看起来就像马桶盖的开合。在霸王龙和腕龙统治地球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如果早期恐龙靠近水面,那么这是它们都不得不忌惮的一类凶猛的捕食者。

伯明翰大学地理、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理查德 巴特勒博士说:“大多数现代两栖动物都是体型非常小而且无伤害性。但是在三叠纪,由于这些巨型捕食者的存在,让河流和湖泊成为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方。”

这项研究的成果已经发表在《脊椎动物古生物学》期刊上,得到了德国研究基金会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等机构的资金支持。史蒂夫 布鲁萨特博士将在今年4月19日开始的爱丁堡国际科学节的一系列活动中阐述他新发现的物种和古生物学的其他方面内容。

相关报道:史前巨螈——2亿年前的顶级掠食者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一只蜥蜴模样的大怪物袭来,体格有小轿车那么大,扁平的脑袋有点像马桶圈,嘴里有几百颗尖利的牙齿。这不是科幻电影或冒险游戏,而是地球上真实出现过的生物。幸运的是我们不必跟它正面遭遇:它生活在2亿多年前,现在早已灭绝。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史蒂夫·布鲁萨特及其同事报告说,他们从葡萄牙南部阿尔加维地区出土的古生物化石中发现了一个新物种,它是一种史前巨型蝾螈类两栖动物,是当时地球上的顶级掠食者之一。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的《脊椎古生物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将这个物种命名为“Metoposaurus algarvensis”,意思是“阿尔加维宽额螈”。它是现代蝾螈的远亲,但个头要大得多,体长最大可达2米,非常凶猛。它生活在湖泊和河流中,生活习性与现在的鳄鱼相似,主要以鱼类为食。

这种巨螈生活的年代属于三叠纪晚期,当时恐龙刚刚崛起,暴龙之类的著名食肉恐龙没有出现。它所属的宽额螈类生物曾于2.2亿年至2.3亿年前广泛分布于地球低纬度地区。

宽额螈称霸地球2000多万年,到大约2.01亿年前,随着当时的超级大陆——泛大陆开始裂解,地球上发生了物种大灭绝,包括巨型蝾螈在内的许多脊椎动物消失,为恐龙称霸地球腾出了空间。